被批亲共 莫言自称89后不再相信共产党

【新唐人2012年10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新一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是一个亲共的“中共审查制度的忠实拥护者”,还是“以迂回的方式辛辣讽刺、抨击现实黑暗”的斗士?从专制的壁垒夹缝中冒头的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到底是喜剧,是悲剧,还是闹剧?舆论界近日再掀批评热潮,众说纷纭谈莫言。

莫言,一个1989年后“不再相信共产党”的共产党员?

据《法广》10月 14日的报导,曾经亲自采访过莫言的法国解放报前驻京记者哈斯基称,2004年莫言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他从1989年六四天安门事件之后对中国共产党已经失去了信心,但他依然继续保留着共产党党员证,因为他不想增添不必要的麻烦。

莫言还在访谈中平静地表示,他是一个农民的孩子,五十年代,大跃进,大饥荒的年代曾经因饥饿难忍而吞食炭灰,这段经历还为以后的短篇小说集《铁孩子》提供了素材。

哈斯基认为,莫言是一个“头脑自由”、“下笔自由”的作家。他说:“莫言在作品中经常辛辣地讽刺中国官场的官僚作风, 贪污腐败以及裙带关系, 他的作品是如此的丰富独特,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当之无愧。”

同时,哈斯基文章也承认有不同意见者谴责莫言只敢抨击地方官僚,而从不批评中央政府;还谴责他不仅从未发表任何捍卫遭迫害的中国异议人士的言论, 而且还总是站在政府的一边,例如2009年在法兰克福书展上,莫言就曾经因抗议德国邀请中国异见作家与会而退出书展。

对此,哈斯基评论说:“我们或许应该等待莫言在诺贝尔文学奖颁仪式上将发表什么样的演讲再做定论。”他表示,要理解今天的中国, 理解这个经济增长令人目眩的国家中的那些被飞速的车轮无情的碾压的普通中国百姓,就必须阅读莫言的作品。

哈斯基最后指出,诺贝尔文学奖使外界能够更加近距离的倾听莫言所代表的“自来于中国社会底层的普通老百姓”的声音,“他们已经不再相信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套”。

莫言,一个“非常会见机行事”的亲共文人?

与西方人的视角全然不同的中国文化界人士,对身为中共官方作家协会主席的莫言看法,也与西方主流媒体的看法迥然不同。

目前流亡德国的中国作家、异议人士廖亦武,强烈批评诺奖委员会将本年度文学奖颁发给莫言,他在接受德国《镜报》采访时指出,莫言是一个“国家诗人”,在必要的时候,“他非常会见机行事”。

廖亦武说,莫言获奖后,他在中国的朋友都问他西方是不是把莫言看作是中共体制的延续和扩张。

廖亦武曾经大量采访最底层的民众,写过“中国底层访谈录”,为了躲避中共的迫害与封杀,廖亦武逃往德国避难。去年他还获得德国图书贸易和平奖,这一奖项是德国最重要的文学奖之一。

著名异见作家唯色则写到:“中共党员、中共解放军前军官、中共审查制度的忠实拥护者、中共官方作家协会主席、独裁者毛讲话的抄写者闪亮登场。诺贝尔文学奖委员会们就等着党和政府对莫言这个奖的无限利用吧。以后莫言同志以文学奖得主名义谴责西方干涉中国内政的机会多了去了。”

著名异见人士“北风”(温云超)在推特上说:“有媒体采访我,莫言在文学上的造诣是否因为抄写毛的讲话、法兰克福书展退席这些行为而受到了玷污?我回答说,当然,一身屎的人做出再好的菜,也是难以让人下咽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