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委:刑事鉴识单位应独立建制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16日电)监委李复甸今天说,刑事鉴定单位多隶属政府机关,若能成立国家级的鉴定基金会,独立建制,可降低“球员兼裁判”的质疑。

法医师法从民国95年施行,有民众向监委陈情指法务部行政怠惰,法医鉴定水准低落;监院已通过李复甸所提的调查报告。

现行一般医师可接受委托、执行法医业务,检验员辅佐、协助法医师。

不过,李复甸说,民国95年法医师法施行,让医师、法医师资格分流,当时订落日条款,不具法医师资格的医师从今年12月28日起、检验员从107年12月28日起,不得检验、解剖尸体;要任法医师,得经专业养成教育。

避免年底法医荒,法务部提修法,希望再开放医师执行法医业务。李复甸忧心,这样的修法会让当初立法美意落空,多年改革努力回原点。

李复甸说,台大法医所从93年设立至今,毕业生18人;其中通过法医师高考17人,考取司法特考公职法医师3人,人力虽还不足各检察机关需求,但只要持续提供友善职涯环境,时间可解决问题,是否有必要因眼前法医师人力不足,放弃医师、法医师分流理想,值得深思。

另外,李复甸说,若能比照法律扶助基金会,由国家出资成立国家级的鉴定基金会,让鉴识单位在行政及司法体系外,独立建制,可强化刑事鉴定客观性与公正性,避免目前刑事鉴定单位因官方色彩太重,导致“官官相护”、“球员兼裁判”质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