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首见 行星有4太阳相伴

【新唐人2012年10月1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5日法新电)1支业余和专业天文学家组成的国际团队今天宣称,有1颗行星身边有4颗太阳作伴,这种现象前所未有。

这颗行星距地球约5000光年,为了纪念“猎星计划”(Planet Hunters)将它命名为“PH1”,这个计划是由美国耶鲁大学(Yale University)主持,并网罗志工寻找新行星的踪迹。

PH1绕着2颗太阳运行,且另外有2颗太阳也在远处绕着它转。研究人员表示,目前已知仅6颗行星有绕双星运行的现象,但除此之外还受到遥远恒星绕行的行星前所未见。

耶鲁大学的研究主持人史汪伯(Meg Schwamb)说:“绕双星系统的是行星形成的最极端情况。”

“发现这些星系让我们更专注追溯行星如何组成,以及如何在这些多变艰难的环境中演化。”

民间科学家和猎星计划参与者杰克(Kian Jek)和加利雅诺(Robert Gagliano)抢先发现PH1,之后获驻夏威夷的美国与英国研究团队证实。

PH1是1颗巨大的气态行星,半径约为地球6.2倍,体积比海王星大些。

发现PH1的消息今天发表在arxiv.org网站上,并已交给“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出版。(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