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平沼:执行是台湾竞争力关键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6日电)全国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指出,政策是否可以有效落实,是台湾竞争力提升的关键。他说,近期商总将汇整服务业的建言书,提供政府参考。

“2012台湾竞争力高峰会”今天下午举行“决策力”座谈,由中华民国全国商业总会理事长张平沼主持,远雄企业团董事长赵藤雄、中华电信董事长吕学锦、天成医疗体系董事长张育美、环球经济社社长林建山担任与谈人。

张平沼引言时指出,台湾产业升级在70年代获得政府政策补助及扶持,在一个窗口就能完成所有该办的事项,所以竞争力非常强。

他说,台湾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在政府执行力,每一个方针、政策或是步骤,是否可以有效落实,都是台湾竞争力的最大因素。

赵藤雄表示,政府讲一堆产业投资,如爱台12项建设、6大新兴产业、10大重点产业、推升经济动能方案等,总共有82项,但大多的人都听不懂,应该统合聚焦几个项目,具体规划、落实执行,才会有效果。

他以桃园航空城为例,既然可创造2.3兆产值、26万人就业机会,而台湾目前失业人口约47万人,只要整个航空城好好做,失业问题就解决了,不要讲太多,讲一项就解决了。

吕学锦认为,政府推行三业四化其实就是资通讯科技云端化和全球化,利用宽频、数位、云端开创产业附加价值。

张育美建议,台湾的医疗体系很难引进资金,政府可考虑将署立医院释出,交由民间经营,免除人事成本,又可增加台湾医疗产业的品质及产值。

林建山指出,台湾应松绑投资及金融政策、松绑劳动保护主义及高度民粹所造成的社会成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