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大陆近一年资本净流出2250亿美元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刘嵩综合报导)据《华尔街日报》载文报导,截至9月份的12个月,约2,250亿美元的资金流出中国,相当于去年全国经济产值的3%左右。

中国从去年以来就没有发布过有关资本出入情况的报告,但利用周六发布的贸易资料、外汇储备资料和其他经济统计资料,仍可评估后来的资金流动情况。
报导说,最近12个月流出中国的约2,250亿美元资金包括合法和非法的资金流出。

北京大学金融学教授佩蒂斯(Michael Pettis)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我们都看到了所怀疑的情况,即存在大量资本外逃;当国内商人开始觉得把资金转移出国是更好的选择时,这不是一个好的兆头,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如此糟糕的时候。”

《华尔街日报》比较了中国外汇储备的变动规模和导致外汇储备增减的主要专案的变化情况。这些专案包括贸易顺差、外国直接投资、外国资产生息以及汇率的变动。等式的两边应该一致。如果外汇储备的增量大于上述各项之和的增量,这就表明资金净流入中国;如果外汇储备的增量小于上述各项之和的增量,甚至开始下降,这就 意味着资金因某种原因流出中国。2011年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自1998年以来出现首次季度下滑,2012年二季度再次出现这种现象。这一迹象表明,资金流出的规模已经大到足以抵消因贸易顺差、外国直接投资及现有储备生息所流入的资金总量。

去年底,包括《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国际财经时报》等媒体相继报导中国资金出现外流,富人携大量资金外逃的现象。有分析指出,大量资金撤离中国与高干子弟和中国富豪们无安全感有直接关系。

中国资金外流现象反映了很多中国民众认为国内的投资机会减少,以及对未来中国经济持悲观看法,也有一些人因担心政治动乱而将资金转存海外银行。

今年2月份王薄事件至18大召开前夕,中共内斗惨烈,国内政局风起云涌,变幻莫测,也加快了富人们转移资产的步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