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争暗斗 总统辩论第二战四大看点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在线报导)美国东部时间周二(16日)晚九点,2012大选辩论第三场、总统候选人辩论第二场将在纽约长岛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举行,总时长90分钟。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这一场辩论又有什么不同的门道和热闹可看呢?就让我们在大战前先睹为快。

看点一:非主流的辩论形式

其实无论参加本次辩论的候选人是谁、会牵扯到哪些政策,都逃不过一个最基本的区别——第二场总统辩论将以“镇民大会”(Town Meeting)的形式运行。简单来说,镇民大会式辩论的意思是由普通民众来提出问题,主持人居中调节指挥,并不直接参与问答。根据辩论委员会(Commission on Presidential Debates)规定,到场的“镇民”都是被抽选出的中立、尚未作出决定的大众选民。依照常理,由普通民众提出的问题会更加偏向其个人利益,与专职记者提出的问题相比更加令人耳目一新,而这也有可能让总统候选人与普通选民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看点二:主持人蠢蠢欲动

如果说镇民大会式辩论是总统候选人与民众之间的直接问答互动,那么主持人的角色究竟是什么?她和一名只会传递话筒的工作人员有什么区别?在2012年之前,镇民大会式辩论的主持人都顺从地选择了回避这个问题,中规中矩地做好自己的“传话筒”任务。然而,逃得过一时,逃不了一世——本次辩论的主持人坎迪·克劳利(Candy Crowley)偏偏就不是一盏省油的灯​​。在第二场辩论前,克劳利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将不会排除自己提出“后续问题”(Follow-up Questions)的可能。一石激起千层浪狼,这迅速就遭到了由两党组成的辩论委员会的反对,但克劳利却完全不为所动,没有收回任何自己“插足”的想法。因此,这名“首位主持总统候选人辩论的女性主持人”将何去何从,亦是本场辩论的一大看点之一。

看点三:奥巴马绝地反击

其实这才是本场辩论的最大看点。由于在首场辩论中昏昏欲睡、若即若离,奥巴马在结婚纪念日那天吞下了一场十分苦涩的失败,也在辩论后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在这13天中,民主党支持者和各大媒体轮番为奥巴马打气、寄望他在第二场总统辩论中反守为攻,勇敢地揭露罗姆尼的弱点。

在之后的副总统竞选辩论中,奥巴马的二把手拜登更是以身试法、毫无保留地反驳瑞安,为奥巴马在第二战中的复仇打下了基础。那么奥巴马是否能够借助这股动力,压住罗姆尼在辩论中的气焰呢?反之,罗姆尼又几乎可以肯定奥巴马将表现得更加主动,那么他又将如何接招呢?

无论如何,这场激烈的选战将在今晚推向高潮。

看点四:X因素

所谓“X因素”,是指未知的事情有可能在本场辩论中发生。这不仅包括两位候选人有可能使出的新颖战术,也包括观众可能提出的奇妙问题。

早在上周,必胜客(Pizza Hut)就打出广告,称如果有观众在辩论中问奥巴马和罗姆尼,要点香肠还是意大利辣香肠口味的批萨,那么必胜客将向此位观众提供“一辈子的免费批萨”——准确来说,是每周一份大号批萨,持续三十年。

这种“无厘头”问题有没有可能出现? ——完全有。负责本次抽选“镇民”的加洛普民调(Gallup Polls)调查员弗兰克·纽波特(Frank Newport)对美国广播电视(ABC)说道:

“我们完全不知道他们会问什么,这是一个我们让给普通民众提问的时刻。作为一名调查员,我非常想听一听选民们想问什么。”

因此,如果有“镇民”在全美数千万观众面前选择不走寻常路、向奥巴马和罗姆尼提问类似“喜欢什么口味的批萨”或者“喜欢可口可乐还是百事可乐”这样的问题,您可千万不要笑掉大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