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殖动物增重 成大首创新技术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17日电)成大教授陈宗岳今天发表全球首见、可使养殖动物快速增重的技术,除可减少饲料用量外,也可减少养殖业使用瘦肉精或生长激素等疑虑,让消费者有安全的肉品选择。

这项技术并已非专属授权移转给包含全兴国际水产公司、大成长城集团及日商Solis集团等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技转总金额超过新台币4000万元。

行政院国家科学委员会今天召开记者会,由副主任委员孙以瀚主持,发表由国立成功大学生物科技研究所所长陈宗岳有关“养殖动物快速增重的技术”研究成果。

陈宗岳指出,极端气候造成粮食资源急遽短缺,让养殖动物快速增重的技术受到各界重视,目前透过基因转殖技术养殖,至少要3、4 年才看得到成果,缓不济急。

陈宗岳的研究是藉由自体免疫技术,促使养殖动物产生对抗抑制肌肉生长蛋白的抗体后,丧失生理功能,进而促使生长,让养殖动物可以提早上市。目前这项创新技术除石斑鱼外,也开始在鸡、猪上试验。

他以同时期与同条件饲养的石斑鱼为例指出,利用这项技术可增加石斑鱼40%的重量、降低20%饲料换肉率,每尾成本可由40元降低至30元,上市时间由14个月缩短至10个月。

陈宗岳指出,这项技术是采用简单的免疫学原理暂时抑制动物的生理蛋白,技术与养殖动物施打抗病疫苗一样安全,没有消费者疑虑与食用信心问题,使用这项技术取代瘦肉精,可提供消费者更安全的肉品选择。

这项技术囊括101年度国家发明创作奖“发明奖”、2012台北生技奖“产学合作奖”、2012杰出生技产业奖“年度创新奖”、2012台湾生医暨生农选秀大赛“潜力新秀奖”等多项大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