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年金保费喊涨 民团质疑

【新唐人2012年10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蔡和颖台北17日电)台湾女人连线理事长黄淑英今天说,国民年金保险基金没有余额不足给付问题,不应再调整保费

内政部社会司副司长陈素春表示,现行国民年金法第10条规定,保险基金“余额”足以支付未来20年保险给付时,保险费率不予调高。

但她说,保险基金余额来自收入和给付,国民年金保费收入因有10年缓缴期,收入较为不定,给被保险人的给付却没有“10年缓给”,国民年金法才会以保险基金的余额,作为保险费率是否调高标准。

国民年金保费传调涨,内政部长李鸿源昨天受访表示,按法令规定需要再调整,但会挑一个比较好的时机。

黄淑英、公平税改联盟上午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表示,,根据民国99年精算报告推估,若计入“未来各年度保费收入”,预计到131年保险基金余额仍有新台币1039亿元,未来30年不会发生基金不足支付状况;但若不计算未来保费收入现金流量,则在107年就会不足。

她表示,计算保险基金是否能永续,应包含“未来各年度保费收入”,那么国保就不应该调高保费,增加经济弱势者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