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总统幽默小故事 令人回味无穷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美国之音电)美国人喜欢幽默睿智的领导人。自乔治•华盛顿以来,很多美国总统秉承这一特点,或是自嘲一下自己的外形特点,或是以风趣地回答令人尴尬的问题,留下许多幽默的小故事,令人回味无穷。

美国开国总统乔治•华盛顿曾有个年轻的秘书。一天早晨,这位秘书来迟了。他发现华盛顿正在等候他,感到很内疚,便推说他的手表出了毛病。华盛顿诙谐地回答说:“恐怕你得换一只手表,否则我就要换一位秘书了。”

美国人喜欢风趣睿智的政治领袖。这种基因自华盛顿以来,几乎为每位总统所继承。幽默让总统们显得更加人性化。就算面对自己的外形和个性特点,很多总统也敢于自我解嘲,时时闪烁着智慧的火花。

美国总统塔夫特是出了名的“胖”总统,曾因体型庞大,把白宫的浴缸都坐塌了。对于自己的这个体型特点,他幽默地说:“那天,我让出了自己在电车上的座位,然后,三位女士坐了下来。”
相反,林肯总统天生又瘦又高,两条腿显得格外长,被称为“长腿汉”。一次,一位朋友问他:“一个人的腿应该有多长?”林肯的回答很聪明:“至少应该长到碰得着地面吧!”
在美国当总统,免不了时常面对批评。一丝幽默却很容易化戾气为祥和,同时避免直面难以回答的问题。

比如,马丁•范布伦总统经常喜欢在一些问题上不置可否,含糊其辞。一次,有个参议员问他:“听说太阳是从东边升起来的,你相信吗?”范布伦回答说,“我从来都是在天亮后才起床,我真的不知道。”

柯立芝总统则是众所周知的沉默寡言,许多人便总是以和他多说话为荣。在一次宴会上,坐在柯立芝身旁的一位夫人千方百计想使柯立芝和她多聊聊。于是,她使用激将法说道:“柯立芝先生,我和别人打了个赌:我今晚一定能从你口中引出三个以上的字来。”没想到,睿智的柯立芝却回答说:“你输了!” (you lose)

带领美国民众走出大萧条的富兰克林•罗斯福备受选民爱戴,连续担任了四届美国总统。1944年,罗斯福第四次连任总统。一位记者采访他时,便问起他对连任总统的感想。罗斯福笑而不答,请记者吃了3块蛋糕。记者觉得这是殊荣,很快就吃下去了。罗斯福又请他吃第四块时,记者虽然肚子已经饱了,但还是硬着头皮吃下去了。这时,罗斯福微笑着说:“现在我已经不用回答您的提问了,因为您已经有了亲身的感受。”

美国选民们选出了总统,就希望这位“公仆”能好好为他们服务。但有时,他们的要求过高了。在林肯执政期间,美国的海关总长去世了,有人便马上跑到林肯面前,要求顶替这位海关总长。林肯幽默地回答说:“我没问题,只要殡仪馆不介意就行。”

里根:“我不会出于政治目的,利用对手的年轻和缺乏经验。”

好莱坞出身的里根总统善于用调侃为自己解围。有一次,他在白宫钢琴演奏会上发表讲话时,第一夫人南希不小心连人带椅跌落到台下的地毯上。观众发出了惊呼声。南希很灵活地爬了起来,在二百多名宾客的热烈掌声中回到了自己的位置上。这时,从容的里根对南希:“亲爱的,我告诉过你,只有在我没有获得掌声的情况下,你才应该这样表演。”

里根执政8年,在美国权倾一世。但他却说:“有人说我是全世界最有权势的人。可我一点也不信。白宫有一位官员,每天早晨把一张小纸片放在我办公桌上,纸片上写着每一刻钟我该做的事情。他才是全世界最有权势的人。”

里根:他们都是来自平面、广播和电视媒体的朋友。你就说点友好的欢迎词就行。就一两个词怎么样,说点欢迎的话,甚至一个词就行。

南希:我在想,我在想。

缺乏幽默感的人就像没有装弹簧的马车,会不停在鹅卵石路上颠簸,更何况是崎岖难行的政坛之路。在挑战和质疑面前,适时幽它一默,让总统们显得从容而冷静,魅力倍增,真正赢得选民们的爱戴。

里根:“对于高度重视这句话准确性的媒体朋友们,我会说:‘我没亲耳听到乔治•华盛顿这么说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