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丁妇好展 呈现重男轻女史料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18日电)“商王武丁与后妇好─殷商盛世文化艺术”特展,不仅让分离3000年的夫妻重聚,也透过文物看出“重男轻女”观念的最早史料

国立故宫博物院今天下午举行“商王武丁与后妇好─殷商盛世文化艺术”特展开幕,展览汇聚来自故宫3件、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232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117组件、河南博物院8件、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1件以及苏格兰国家博物馆1件等,共362组件珍贵文物。

特展以“武丁是什么样的王”开展第1单元,呈现武丁英明形象;第2单元“妇好是什么样的后”则叙述妇好集王后、祭司与中国第一女军事家等身份于一身的传奇故事。

第3单元“武丁与妇好的生活”介绍商人无事不卜的习惯及礼乐、饮酒、厨事、盥浴的生活型态,甲骨卜辞中有武丁贞问妇好生产、妇好齿疾是否好转等内容,传递了他们之间的夫妻情感。

其中“带卜辞龟腹甲”上面记载分娩预产期和生男生女吉凶的占卜,可看出武丁对于妇好的关切之情,同时也是“重男轻女”传统的最早史料

第4单元“武丁与妇好的事功”介绍武丁与妇好征伐的策略、战事的装备与政治管理、文化接触;第5单元“武丁与妇好时代的文化艺术”透过铸铜、琢玉、作陶、雕牙骨,介绍富有神秘宗教气氛却又极其华美繁丽的殷商工艺,再经由甲骨文,认识汉字历3000年不坠的历史及蕴含于内的丰沛生命力。

“商王武丁与后妇好─殷商盛世文化艺术”19日至2013年2月19日在故宫图书文献大楼一楼展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