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服务劳动生产力 亚洲第3

【新唐人2012年10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8日电)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最新报告指出,台湾服务劳动生产力(2010)每人每年约4.5万美元(约新台币130余万元),在亚洲仅次于香港与新加坡,领先韩国。

亚银(ADB)在“2012亚洲发展展望更新报告”中有关亚洲开发中国家的“服务劳动生产力”排名分析,香港、新加坡分居第1、2位,两者皆高于OECD(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先进国家的平均水准(每人每年约5万美元、约新台币145万元);台湾略低于OECD水准,排名第3。

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的竞争对手─韩国,在服务业劳动生产力仅约2万余美元(近新台币60万元),远落后台湾。

亚银分析,主要是许多韩国人在制造业找不到好工作,投身服务业,沦为低薪工作者,拖垮服务业产值。

亚银表示,亚洲开发中国家的服务业占产出比率已由1990年的45.2%,升至2010年的48.5%,虽较先进国家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毛额(GDP)比重约7成还有发展空间,但近年来亚洲开发中国家服务业快速崛起,未来可望续为带动经济成长的重要引擎。

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指出,台湾是亚太地区重要成员,在亚洲经贸与产业分工中,长久以来扮演相当关键角色,服务业劳动生产力也具相对竞争优势,可结合资通讯(ICT)的软硬体利基,抢占亚洲服务业市场商机。

亚银也建议亚洲开发中国家的服务业结构朝现代服务业转变。

经建会表示,国内资通讯科技在亚洲国家居领先地位,可善用这项优势,支援产业争取海外商机。例如,在物流产业方面,除导入各种先进低温设备外,并可应用云端技术,建立全程溯源追踪系统,支援国内农产品拓销海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