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瑞福:美日联合军演无关钓鱼岛争议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 (美国之音电)

前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x

前美国国务院东亚事务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薛瑞福:美日安保涵盖钓鱼岛*

薛瑞福星期三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一场与钓鱼岛有关的研讨会中,针对日本和中国媒体连日来报导,美国与日本11月初将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其中并包括在冲绳地区的无人岛屿进行“夺岛”演习作出上述表示。

薛瑞福还说,尽管美国对钓鱼岛主权不持立场,但因日本对钓鱼岛有行政管理权,这个区域即在美日安保条约的涵盖范围内。

*须演练岛屿应变假想*

他说:“如果我们有条约义务,我们就需要演练。有时候从盟友的角度来说,我们可能需要考虑岛屿的假想情况和应变行动,否则反过来说,如果我们有条约义务却从不作这种演练,这对我而言不是一个好的选项。”

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主任容安澜(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x

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主任容安澜(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容安澜:中国海监船到钓鱼岛使风险升高*

对于中国海监船到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的问题,史汀生中心东亚项目主任容安澜在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的作为并不影响中国自己、日本或台湾对钓鱼岛的主权宣示,但中国的做法,可能为这个地区带来风险。

 他说:“这将成为一个问题,这也是中国和日本必须解决的问题,因为它可能随着时间而变得危险,有可能发生意外,有可能误判,它是一个原本就存在风险的情 况。”

前台湾驻美代表陈锡蕃(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x

前台湾驻美代表陈锡蕃(美国之音钟辰芳拍摄)

​​*前台湾驻美代表:钓鱼岛是中华民国领土*

前台湾驻美代表陈锡蕃在会中引经据典地指出,钓鱼岛附近的海域一向是台湾渔民的传统渔场,无论从地质、地理、历史和国际法来说,钓鱼岛都是台湾的一部分,也是中华民国领土,1895年中国与日本签署马关条约将台湾和附属于台湾的钓鱼岛割让给日本,日本战败后将台湾归还中国时自然也包括钓鱼岛在内。

在中国与日本为钓鱼岛主权争执不休的时刻,陈锡蕃呼吁各方重视马英九总统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搁置对钓鱼岛的主权争议,共同开发资源,寻求建立一个各方都能遵守的海上行为准则,让东海成为和平之海,而非争议之海。

*马英九提东海倡议为台湾发声*

陈锡蕃会后对媒体表示,台湾对钓鱼岛的主权宣示没有受到国际间重视,因此台湾必须发出声音,这是马英九总统提出东海和平倡议的原因。

他说:“以前没有这个和平倡议时台湾根本不算一回事,美国报纸也不登。现在它出现了,也到澎佳屿去了,我们渔船也去了,台湾现在变成是一个参与者。”

*美盼外交解决分歧*

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星期三在北京与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副外长张志军举行会谈。

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在一个新闻稿中表示,在东海问题上,伯恩斯重申,美国认为各方应在没有胁迫、恐吓、威胁或武力的情况下,通过外交途径解决分歧,美国对各方宣示主权的争端不持立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