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芝筊白笋美味 朱立伦力推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丽荣新北市19日电)继万里蟹、金山薯,新北市续推一年只有一收的三芝筊白笋,新北市长朱立伦今天说,三芝种的赤壳种质细甘甜,口感非常好。

新北市农业局今天举行“101年新北市筊白笋节”记者会,86岁的笋农谢得胜现场示范采收筊白笋,还豪迈当场啃起来。朱立伦透露,自己跑行程时,会随身带着筊白笋果腹,晚宴前吃一点,“较不会发胖”。

朱立伦说,台湾生产筊白笋以南投埔里、新北三芝为主,相较埔里的青壳种矮短,三芝的赤壳种瘦长,质地较细,甜度也高,和阳明山系的水质和土壤有关。

农业局说,三芝筊白笋一年只采收一次,10月到11月是盛产季节,凉拌、清炒、煮汤都适宜,目前栽种面积约60公顷,产量约400公吨。

记者会现场也请到三芝业者开发的筊白笋特色料理,包括用鲷鱼做成钓鱼台形状,并以筊白笋入菜,上面插着中华民国国旗,象征主权;还有外籍主厨将筊白笋用西式作法做成筊白笋派、汉堡等,别有风味。

朱立伦说,他最喜欢筊白笋切片炒肉丝,煮汤也非常好。

对筊白笋有研究的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副院长杨玲玲表示,筊白笋含有一种特殊菌类,可以抑制破骨细胞,可预防人体骨质疏松。

她还说,有“美人腿”之称的筊白笋,100公克热量约17大卡,热量很低,是不少女性的减肥秘方。

农业局表示,三芝筊白笋节活动将在10月27、28日登场,除了能体验采筊白笋,还有筊白笋泡菜DIY、筊叶拓印等活动,民众可直接在现场报名参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