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和平倡议 美中日学者肯定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19日电)钓鱼台学术研讨会今天举行,包括日本、中国大陆及美国学者都认为,总统马英九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值得重视及思考。

外交部与国立中兴大学今天在中兴大学合办“第四届钓鱼台问题学术研讨会”,下午邀请包括美国、日本、中国大陆、韩国及台湾在内的学者举行圆桌会议,讨论推动东海和平倡议的可行性。

日本早稻田大学教授天儿慧指出,中国大陆及台湾都误解了日本政府把钓鱼台“国有化”的动作,日本政府主要是想维持钓鱼台的现状。天儿慧并引用历史及国际法的观点,强调钓鱼台属于日本。

不过,天儿慧推崇马总统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他并指出曾在日本电视台的节目访问中,提出日本应该“特别重视这个主张”。

对于天儿慧说钓鱼台属于日本,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吴寄南及其他大陆学者立即反驳。吴寄南表示,日本政府引述的历史文件是错误的。

吴寄南并说,大陆民间有很大的声浪认为“中日必有一战”,但他认为战争无法解决争端,东海和平倡议想法很好,值得认真思考,付诸行动。

美国南加州大学美中学院院长杜克雷(Clayton Dube)则说,他非常仰慕马总统,并赞成马总统的主张。他认为,马总统把台湾与大陆共同关切的事拿到台面上来谈,这就是搁置争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