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伪劣药品泛滥 贻害无穷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讯】 (美国之音电)

在许多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和南美洲国家,市场上出售的药品中有大约40%属于伪劣产品。伪劣药品的泛滥频频导致治疗失败甚至病人死亡。有关专家最近在华盛顿的一次专题讨论中指出,伪劣药品的危害甚至超过毒品。

乔治梅森大学犯罪学家路易丝•谢利说:“我们对毒品走私的重视远远超过伪劣药品,但伪劣药品伤害的人远远多于毒品。”

谢利认为,组织严密的跨国犯罪集团是生产和销售伪劣药品的幕后黑手,国际社会必须协调努力,才能有效应对。

美国药典学会的帕特里克•卢库雷指出,由于药品的各种成分来自世界许多国家,所以必须通过国际性努力才能确保药品的纯度:“在美国,药品里活性成分的80%来自印度或者中国,这让美国公司很难对付。”

医药专家安德亚斯•谢特说,印度有1万家制药公司,监管部门难免顾此失彼。很多国家都需要增加监管能力。

世界卫生组织的迈克尔•贝茨指出,不仅病人对伪劣药品一无所知,甚至很多专业医务工作者也不了解伪劣药品的危害。

他说:“国际上伪劣药品交易非常复杂,我们需要得到更多更广泛的信息,说明这个问题给病人带来的伤害和对经济造成的损失,这样才能让决策者痛下决心。”

专家们指出,现在需要的是世界范围的协调,其中包括更好的监管,加强执法能力,并分享检验技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