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单转正 尹启铭:好消息

【新唐人2012年10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9日电)9月外销订单终结连6衰退,经济建设委员会主委尹启铭今天表示,外销订单是领先指标,由负转正是“好消息”、“出口有机会有更好表现”。

9月出口与外销订单双双由负转正成长,尹启铭晚间表示,目前景气状况还会维持一阵子,例如世界贸易组织(WTO)日前下调今、明年预估出口成长,代表出口情况不致大幅改善。

尹启铭分析,从每个月看“不一定看得准”,单月成长率是与去年比较,而是要看趋势,外销订单转正的话,“还是要审慎观察”。

尹启铭说,台湾今年9月出口年增率表现亮丽,除去年9月基期低,另外原因是油品出口增加;10月是否也像9月有亮丽表现,他持保留态度。

尹启铭指出,台湾订单在海外生产的比率在2007年约46%,2010年约为50%,其中在大陆生产约占海外生产的90%(意即台湾接单在大陆生产占45%)。

尹启铭进一步指出,如果外销订单是在海外生产,对出口来说是负面影响。

尹启铭表示,中国大陆生产环境未如以前好,例如工资上涨、缺工、工厂开始走向自动化,因此,中国大陆渐失优势。

经建会今天将“台商回台投资方案”提报行政院,尹启铭说,希望未来可以是在台湾接单,也在台湾生产,2年后可逐渐发酵,让海外生产比重下降。

尹启铭也说,预估台商回台投资方案11月可实施,并受理申请,期限至民国103年底;经建会将在台湾举办说明会,也不排除透过公协会赴大陆向台商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