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问金恐减 退休官员当捐献

【新唐人2012年10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汪淑芬台北20日电)行政院长陈(冲)指示行政院彻底检讨退休军公教人员的年终慰问金。很多退休官员正面看待,甚至觉得不拿慰问金可当成捐献

根据现行军公教人员年终工作奖金(慰问金)发给注意事项,按月支领退休俸的各级政府退休、退役、退职人员(含军职支领退休俸、赡养金及半俸人员)及卸任总统副总统,都可领取年终慰问金。

虽然现职与退休军公教人员都是领1.5个月年终工作(慰问)奖金,但现职者多可依全薪,后者仅依本俸乘以1.5个月,因此退休者所领慰问金,低于现职者的年终工作奖金。但社会仍有人质疑,已退休者并无工作,不应再拿类似年终奖金的慰问金。

前交通部次长说,他不反对年终慰问金缩水;不过,时代背景不同,不能将“退休军公教年终慰问金”引发的争议,变成900万劳工与40万退休军公教的对立。

张邱春在交通界的资历超过40年,曾是多任交通部长重要的左右手,去年7月退休,交通部长毛治国原本打算安排张邱春接任桃园国际机场公司董事长,张邱春坚持裸退。

还不到60岁的前民航局长尹承蓬今年7月坚持退休。尹承蓬淡然看年终慰问金将变少,他说,就当做对社会捐献

尹承蓬有完整铁路、公路、航政完整经历,曾是毛治国积极培养的人才,他原想申请公务员“五五案退休”,因毛治国全力慰留而放弃。今年7月坚持离开公务生涯。

张邱春和尹承蓬退休后,生活重心除了陪家人,就是运动,张邱春勤练网球,尹承蓬除了打桌球,还跳元极舞,对他们来说,身体健康、和家人有更多时间相处,比一切都重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