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毕业女警 获刑事鉴识楷模

【新唐人2012年10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台北21日电)刑事局今天说,法医室警务正侯儒君获第五届“全国刑事鉴识楷模”。台大毕业的她,因国际鉴识专家李昌钰决定步入鉴识领域。

近年来,刑事鉴识在各类刑案侦办,扮演重要角色,不管是指纹、DNA、枪弹等迹证鉴定,都成为连续性侵害案、窃案、重大刑案的破案关键,从中找出蛛丝马迹背后功臣,就是鉴识人员。

内政部警政署为表扬这群幕后英雄,从全国各警察机关推荐的40人中,选出第五届“全国刑事鉴识楷模”,总共8人。

在刑事局法医室服务的侯儒君毕业于台湾大学植物学系,之后考上中央警察大学鉴识科学研究所,负责勤务和专长是DNA鉴定。

侯儒君曾参与订定DNA扩大建档法案和相关配套施行细则,过去也曾鉴定民国96年士林剑潭捷运站双狼性侵害案、桃园高铁连续性侵害等案。

回想起为何选择进入警界服务,侯儒君笑着说,大学时得知李昌钰的故事,深受感召,决定以此为目标,报考警界,若进入鉴识领域,未来一定能学以致用,最常挂在嘴边的名言就是活在当下。

至于另1位,在台中市第六警分局服务侦查佐张恩诚,看似粗旷外表下,却有细腻面。原本从事外勤侦查工作的他,因做事积极且屡破大案,深获长官赏识。

99年1月间,凭借对刑事鉴识工作热爱,成为第六分局侦查队鉴识小组的成员,曾透过电缆剪工具协助破获电缆线窃盗案。

他说,知识要用心体会,才能变成自己的智慧,这也是不断学习鉴识专业的动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