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认同慰问金方案 在野促修法

【新唐人2012年10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曾盈瑜、陈舜协台北23日电)退休军公教人员年终慰问金方案出炉,国民党团今天说,认同兼顾情理和财政;在野党团督促发放标准法制化。

行政院长陈(冲)下午说,未来领月退休俸新台币2万元以下,及因演训、作战受伤或死亡的退休军公教人员或遗属,才可领年终慰问金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吴育昇受访时表示,行政院相关政策经完整评估、精算,为国家财政减少支出,兼顾温暖和情理,相信民众都能接受。

他说,政院这次迅速回应民意,在没修法前,仍兼顾照顾弱势,如果在野党仍坚持删除所有退休军公教人员年终慰问金,恐怕太残忍,也没有人情味。

民主进步党团书记长蔡其昌说,这笔钱是违法编列,没有“删不删”的问题,应该一毛都不能留,更不能以假排富为借口,行掩护违法编列之实,让退休军公教人员领取无法源依据的慰问金,陷他们于不义。

他说,民进党主张应照顾清苦军公教人员,行政院应尽速精算退休军公教人员领取三节慰问金、年节特别照顾金、18%优惠存款利率或相关社政单位补助金额,并以立法方式照顾符合清苦退休军公教资格的人,才于法有据。

日前在立法院质询时提出“年终慰问金”议题的民进党籍立法委员管碧玲发布新闻稿表示,陈(冲)提出解决方案,虽稍嫌拖延,但她肯定在未造成社会严重撕裂前,正面回应社会期待,且应尽速法制化所有慰问金发放。

亲民党团总召集人李桐豪说,可接受行政院以“照顾弱势”原则订定年终慰问金发放标准,长期来看,行政院还是应拟定相关修法。

台湾团结联盟党团总召黄文玲说,党团从未否定退休军公教人员贡献,但发放年终慰问金没法源依据,“相关预算还是应先删除”,并尽快研拟修法,在这会期内送立法院列优先法案审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