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年终慰问金 兼顾弱势与现实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台北23日电)实施40年的退休公务员年终慰问金制度,基于兼顾经济现实和照顾弱势,政院迅速拍板定案调整,为国库省下100多亿元,展现回应民意的行动力。

军公教支领月退休金人员得请领1.5个月年终慰问金从民国61年实施至今,每年都依据发给注意事项核发,行政院人事总处日前也强调符合法制。尽管最近引起批评,但如民进党台北市议员梁文杰所说,即便民进党执政8年,也并未改变这项制度。

不过,在如今台湾经济情势严峻之下,退休军公教人员领取年终慰问金,难免被放大检视,并进而造成其他阶层的相对剥夺感,这股社会氛围,让行政院官员都坦言,“的确很难不调整”。

在行政院的考量下,如何调能兼顾制度整体公平性、不制造阶级区隔和照顾弱势原则,是最高指导原则,经过行政院长陈(冲)多方听取意见,迅速拍板拟定调整方向,并随即在今天宣布,不再让这个议题成为在野党的打击焦点。

行政院的调整方案,将原本国库要负担新台币192亿元,减到约10亿元,具体回应民意,除了总统马英九肯定行政团队的效率,连民进党籍的前行政院长谢长廷都公开表达“这是进步”。

大环境虽然不佳,但危机也是转机,就像这次的年终慰问金调整,兼顾照顾弱势和经济现实,即便连公务员也认同,未来如能进一步通盘调整、建立制度,何尝不是好事一件。

除了年终慰问金,接踵而来的还有劳保等保险基金财务缺口,都不能以拖待变,亟待政府展现智慧、效率解决,相信只要制度合理、可行,都能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同。

在各界要求行政院提出有感政绩的同时,政院最近在一连串措施上,都展现了回应民意的行动力,未来将陆续提出的拼经济措施,值得各界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