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绿茶降低消化道罹癌风险

【新唐人2012年10月24日讯】(中央社纽约24日路透电)加拿大学者花了10多年时间追踪数万名华人女性,发现年纪较长的女性若有喝绿茶习惯,罹患结肠、胃和喉癌的风险稍微低一点。

这份登在“美国临床营养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说,研究人员追踪6万9000多名女性,发现每周至少喝3次绿茶的人罹患消化系统方面癌症的概率少了14%。

研究加深绿茶对癌症风险影响的辩论。到目前为止,绿茶是否真有降低癌症风险的研究结论不一。

研究主持人郑伟(Wei Zheng,音译)与其他研究员写道:“这份规模庞大的前瞻性世代研究(prospective cohort study)显示,华人女性是否有喝绿茶习惯,与罹患结肠、胃和食道癌的风险降低有关。”郑伟是范德比大学(Vanderbilt University)医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

但没人可以确定罹患癌症风险降低,是否是因为绿茶的缘故,因为爱喝绿茶的人一般也较注重健康。

不过郑伟说,这份研究并没有尝试说明这点。接受研究的女性没人有抽烟或喝酒习惯,研究人员也搜集了她们饮食、运动习惯、体重和病史等资料。

郑伟强调,即便将这些因素列入考虑,女性是否有喝茶习惯仍与罹癌风险有关,然而这类研究无法证明因果关系。

根据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少有临床实验研究绿茶是否能减少罹癌概率,研究结果也都不一致。

郑伟的研究团队表示,实验室动物和人类细胞研究提供“强力证据”,证明绿茶可能有助于抗癌。(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