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锂电池 电容量多2倍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5日电)笔记型电脑常有电力不足问题,台湾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黄炳照开发出新的锂电池材料,不仅费用便宜,电容量还高出2倍。

一台笔电、一杯咖啡,在外享受一个悠闲的下午,是许多都市人的休闲方式。但笔电电池撑不了几小时,多带一颗嫌麻烦,使用店家的插头又怕被多收钱。黄炳照看到实际需求,投入开发出新的锂电池材料,获得多项专利。

黄炳照表示,传统锂电池的材料构造是“锂钴氧”,其中钴是一种较稀有的物资,价格越来越高昂,他的实验室研究多年,成功开发出“锂镍锰氧”的新型锂电池,材料便宜许多。

黄炳照表示,传统锂电池使用的“钴”,除了昂贵之外,还有毒性,对环境冲击大,且电容量较低。用镍和锰取代后,电容量提升,且拥有更好的循环寿命,电池可以用的更久,对环保的冲击就变得更小。

台科大投入电池研发多年,累积产学合作金额超过新台币3000万元、技转金额超过500万元,学校还成立绿色电池博士学位学程,和产业界密切合作,培养理论与实务兼具的人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