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道部等国营大企财务风险“极大”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据“标准普尔”在北京发布的《中国100大企业》信用观察报告专辑显示,其选取的107家中国大型企业中,财务风险“极大”、“很大”和“较大”占67.2%。另外,过去几年大规模信贷投放给银行资产负债表带来的损害将会很快显露出来。

“标准普尔”24号发布的报告显示,被选取涉及15个行业107家中国大型企业中,国有企业约占总数的80%。

其中,铁道部、中国国际航空、中国远洋控股等17家企业被评级财务风险“极大”﹔中国铝业、中国中铁、中粮集团、大唐集团、山东钢铁等33家企业被评级风险“很大”﹔财务评价为风险“较大”的企业有22家﹔风险“中等”的企业有27家﹔只有中石油集团和中国移动,被评价为财务风险“极低”。

“标准普尔”还将企业的业务状况,分为“卓越”、“出色”和“极弱”等6个级别。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淮南矿业集团、冀中能源集团和上海久事公司的业务状况被评价为“疲弱”﹔大部分企业的业务状况处于“一般”和“较好”。
同时,“标准普尔”的报告表示,中资银行过去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进行大规模信贷投放,而给资产负债表带来的严重损害将会显现。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国的私营企业、中小企业,很难得到中资银行企业的贷款﹔而得到中资银行的贷款的国营企业,现在出现巨大的风险﹔我们下一步就会,这个看到这个风险会直接转嫁到中资银行上去。中资银行和国有企业实际是连在起的,可以说是穿在一条线上的蚂蚱,一损俱损。”

“标准普尔”金融机构评级主管廖强向媒体表示,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中资银行的不良贷款将会增加。

新唐人记者梁欣、施怡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