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自称 捍卫亚洲航行自由

【新唐人2012年10月25日讯】(中央社马尼拉25日法新电)美国超级航空母舰华盛顿号舰长芬顿今天表示,在中国大陆宣称拥有这个区域广大海域主权的情况下,美国海军驻扎亚洲有助于捍卫“航行自由”。

芬顿(Gregory Fenton)指出,美国在领土争端中并不偏袒,但坚决主张维持海道畅通。华盛顿号(USS George Washington)正在菲律宾马尼拉进行敦睦访问。

他说:“我们部署在亚洲各地的理由之一在于,我们可借此高举航行自由的旗帜。有鉴于贸易活动会经由海路往返亚洲各地,这种作法对我们而言十分重要。”

然而芬顿强调,华盛顿号访问马尼拉是例行活动,与菲国和中国大陆近来因在南海某些岛礁的主权立场相左而致紧张升高无关。菲国是美国的亲密盟邦。

他在华盛顿号舰上对记者表示,美国并未偏袒,只希望相关各国能以外交方式化解争端。

南海是太平洋与印度洋间的主要海上通道,贸易和军事价值庞大。

欧洲、中东与东亚间的多数海上贸易,都取道南海,包括石油和天然气交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