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真的有益健康吗?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 (美国之音电) 选择有机食品,是时下的一种风潮。不少人相信,只要是有机的,就是好的。但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们说,没有证据证明有机食物更健康。

其实很多人都会问自己,吃有机食物真的有益健康吗?

的确,吃有机水果和蔬菜可以减少摄入残留的化肥和农药,但斯坦福大学的研究指出,现在,用传统方法生产的蔬果上残留的农药绝对在安全范围之内。至于营养价值,并没有任何数据可以证明有机食物更有营养。

布拉维塔医生是斯坦福大学研究员。她说:“人们买不买有机食品,出于很多原因。如果主要原因是相信有机食品更健康,那我要告诉他们,没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这一点。人们考虑的也可能是其他因素,比如化肥农药对环境的影响,饲养牲畜的方式,等等。”

研究人员一直都说,不管有机与否,食品被细菌污染的机会都是一样的。但如果细菌进入了鸡或猪体内,存在于有机肉类中的细菌对各种抗生素产生抗药性的可能性要低百分之33。

为了消除消费者的顾虑,满足市场需求,美国一些非有机农场开始出售不含抗生素或生长激素的肉类和奶制品。

至于农药残留,布拉维塔医生说,两个对照组中发现的农药残留量其实都非常小,甚至有研究显示,家庭使用的杀虫剂对人的影响更大。但鉴于一些研究提出,即使接触微量杀虫剂,对儿童也有害,所以选择有机食品至少可以降低这种可能性。

有机食品的价格要比普通食品高出许多,但对力挺有机食品的消费者来说,价格不是重要的考虑因素。美国有机食品销售额从15年前1997年的区区36亿美元猛增到去年的314亿美元,而且需求还在不断扩大。

除了盲目推崇有机食品的消费者,还有许多像布拉维塔医生这种理智的消费者。她最中意的是从本地农民手里直接购买自然成熟并且没有经过多道加工转运工序的蔬菜水果。

布拉维塔说:“我尽量买有机食品,但我是出于一些其他考虑。特别是在做了这项研究之后,我买有机食品就更不是为了营养和健康这些原因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