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画达人张雅婷 绘本扬名法国

【新唐人2012年10月26日讯】达人带路系列(中央社记者黄彦瑜新竹市26日电)已经在法国出版3本故事绘本的张雅婷,是清大外语系大四学生,今年6月她到法国举办签书会受到热烈欢迎,堪称台湾之光。

笔名Ein Lee的张雅婷出生在台湾南投,因为父亲是教育部驻外人员,从小就跟着家人到美国,国中时回台念书,高中时又因父亲工作关系前往泰国,东西方文化的熏陶,让她的画风充满独特风味,在国际绘本与插画界受到瞩目。

张雅婷说,她从小就喜欢看“美少女战士”、“浪客剑星”等日本动漫,也喜欢跟着画,愈画愈有兴趣。17岁在泰国读高中时,因为把作品上传到Deviant Art艺术分享网站,获得不少回响,也吸引法国出版社来函邀她绘制插画

能受到艺术水准很高的法国出版界青睐,张雅婷很是兴奋,近年来陆续推出“牡丹花公主”、“白鹤的秘密”等绘本,今年新书“茶碗公主”上架,出版社邀她到法国巴黎的漫画展举办签书会,热情粉丝让她感受走红滋味,而新书也在短短时间内就已2刷。

张雅婷表示,虽然已合作了3本书,但今年是她和法国出版社人员第1次见面,过去全是透过E-mail往返沟通。而除了法国,张雅婷的作品也曾在英国展出,当年她在泰国读高中,学校将她的作品送去参加“英国皇家海外联盟青年艺术家竞赛(Royal Over-Seas League’s Young Artist Competition)”,首次参赛就获大奖肯定。

谈起动漫画风,张雅婷说,日本的风格是优雅,美国重角色的表情与动作,而欧洲则是背景精细,相当漂亮。虽然她喜欢日本动漫,但也受欧美文化影响,这让她的作品有了不一样的风格。

至于能受法国出版社青睐的原因,她认为,“流利的英语沟通能力是一大主因,而融合东西文化的绘画风格,则让作品有特色”。

张雅婷说,绘制插画要能抓住剧情,所以,除了加强绘画技巧,她也喜欢看小说、欣赏舞台剧,而看别人跳舞也能了解肢体动作,这些都让她学会用图片说故事,也增加不少绘画灵感。

一路走来,她很感谢家人的支持,虽然当年回台湾念国中,因为中文不好成绩落后,但家人都能理解,也给予最大的包容。未来,她希望到美国发展,精进绘画技巧,从事游戏设计工作。她相信,“只要画得好,永远有市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