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今天】四行仓库与“八百壮士”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讯】1937年7月,日军在卢沟桥制造了“卢沟桥事件”后,全面打响了对中国的侵略战。8月13日即展开了中日首场大型会战——“淞沪会战”,日军屡受重挫,但是不断增调援兵。谢晋元临危受命率第五二四团第一营官兵411人向南推移,留守闸北,掩护大部队撤退。

谢晋元带领部队穿过敌人猛烈的炮火,于10月27日晨2时进驻苏州河北的四行仓库,坚守4天4夜,击退日军6次进攻,被当时的报纸媒体与楚汉相争时田横的五百义士作比较,被称作是“八百壮士”,写下国民党抗战史上极为壮烈的一页。

孤楼孤军四昼夜的殊死搏斗

1937年“八一三”上海抗战爆发。10月20日,日军大本营决定再自华北、朝鲜及日本本土抽调3个师团及两个联队编成第十军,增援淞沪地区作战。10月26日,国民党军队退至苏州河南岸,战役进入第三阶段。此时,中华民国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中正考虑,在苏州河北岸留一支部队坚守,而大军撤出,以防卫上海西部郊区。此举一是为了拖延日军进攻速度,二是为了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在抵抗日本侵略战争上的坚决态度,因九国公约签字国正好将于当年11月6日召开会议,希望以此赢得国际社会的支持。

八十八师师长孙元良受统帅部命令,要选派一位坚定果敢的军官,率领一支小部队据守要点,担任掩护。谢晋元担当此任后,逐率部对进入四行仓库

四行仓库是一幢钢筋水泥结构的六层高楼,位于苏州河北岸虞洽卿路、老闸桥北端。仓库的西边和北边当时已被日军占领;仓库东面及隔苏州河相望的南边属于公共租界。它的建筑墙体很厚,易守难攻。

日军不敢对四行仓库进行重火力攻击,因为四行仓库的东南角方向,一百米不到的位置,有两个巨大的煤气储蓄柜,如果引爆,那么大半个上海都会被炸掉,万一误炸租界也会引起国际争端。日军对其有所顾忌,不敢调派飞机重炮,只能用轻型炮火。

10月27日清晨,日军沿着苏州河边纵火,边搜索前进,四行仓库内的官兵一枪未发,直至下午2时,日军大部队才接近四行仓库,进入了射程,谢晋元一声令下,众枪齐发,当场击毙80多名日军。

从这天起,这座孤楼内的孤军与日本人展开了4昼夜的殊死搏斗。日军虽出动火炮、战车,进行不分昼夜的攻击,但四行仓库内仍火力猛烈。众日军曾举起钢板冲至仓库门前,企图强行实施爆破。但因将士们的抵抗而告终。

上海市唯一的一面青天白日国旗

10月27日,上千的日军进犯。谢晋元沉着应战,号召壮士“要人在阵地在,誓与日军血战到底!”激战一天,毙敌80余名。率部孤军死守危楼,誓不投降的消息,迅速传遍上海,为国内外瞩目,赞誉他们为“八百壮士”。

此时,战场已移向沪西,上海市区大部已趋于平静,许多市民涌向四行仓库附近,登高助威。在南岸观看战斗的市民中有一个女孩,名叫杨惠敏,是个童子军。

10月28日半夜,十八岁的杨惠敏冒着枪林弹雨冲进日军包围圈,钻进四行仓库,从湿透的衣服下取出了一面长达四米的青天白日满天红国旗。

1937年10月29日,日军攻占上海的第三天,闸北苏州河畔的四行仓库楼顶上飘起了中华民国国旗!上海市民于一片烟尘火海中,争睹巨幅青天白日国旗,迎风招展,无不喜极而泣,感奋万状。

当天出版的上海《申报》有这样的一篇特写:“天亮时分,国旗飘展,隔河民众经此地,纷纷脱帽鞠躬,感动落泪。”在沦陷的上海,在数万日本陆、海、空军围困中,升起上海市唯一的一面国旗的,就是谢晋元和他率领的名震天下的“八百壮士”。

10月29日,谢晋元写下遗书给夫人称:“半壁江山,日遭蚕食,亡国灭种之祸,发之他人,操之在我,一不留心,子孙无噍类矣!为国杀敌,是革命军人之素志也。”“余一枪一弹誓与敌周旋到底,流最后一滴血,必向倭寇取相当代价。”

10月30日,谢晋元接到蒋介石“珍重退入租界,继续为国努力”的手令。蒋介石在日记中写到:“为主帅者,爱惜所部与牺牲所部,皆有一定程度,令谢晋元死守闸北一隅,任务与目的已达,故令其为荣誉之撤退,不必再作无谓之牺牲矣。”

美国《时代》周刊说:“奉命撤出的官兵,从四行仓库进入公共租界的英国区域。欢迎他们的是守卫租界的英国海军陆战队官兵。谢晋元最后一个撤离出来,他泪流满面。英国士兵把中国官兵当作英雄热烈欢迎。”

部队退入租界后,谢晋元多次拒绝了日军的威胁利诱。1941年4月,他被日伪收买的叛兵刺杀,时年37岁。死后国民政府追任谢晋元为陆军少将,上海十万民众前往瞻仰遗容。

谢晋元曾登上美国《时代》周刊

1937年11月8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就拿谢晋元当封面人物,那报道写得充满英雄主义色彩,写什么?说:“坚守在四行仓库里的中国官兵,耀眼地出现在硝烟弥漫的上海。这是当年最为轰动的一次抵抗。”

淞沪抗战粉碎“日本三个月灭亡中国”狂言

淞沪抗战历时3个多月,被国际媒体称为“血肉磨坊”。国民党军队共投入70余个师70余万人的兵力,伤亡高达25万人,日军共投入12个师团及海空军、特种兵部队30余万人的兵力。日军在此役中共伤亡40672人。国民党队在淞沪战场拖住日军3个多月,战前,其“三个月灭亡中国”的狂言不攻自破。更重要的是,由淞沪会战开辟的第二战场,迫使日军主力分散展开,强迫其打一场消耗战。

这个战争对于促使中国全民抗战起了一个非常强大的作用。国民党中央军的精锐部队都调,直系部队都调动起来了。过去像广西军的桂军、四川军的川军、湖南军的湘军,云南部队的滇军,湖北的部队,安徽的部队,东北军的部队,西北军的部队,都开到了上海作战。这在中国史上是从来没见到过的。这种抗战的场面真的是可歌可泣。

这个战争对于促使中国全民抗战起了一个非常强大的作用。国民党中央军的精锐部队都调,直系部队都调动起来了。过去像广西军的桂军、四川军的川军、湖南军的湘军,云南部队的滇军,湖北的部队,安徽的部队,东北军的部队,西北军的部队,都开到了上海作战。这在中国史上是从来没见到过的。这种抗战的场面真的是可歌可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