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被免去最高法副院长职务 曾吹捧薄熙来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10月26日,中共喉舌《新华社》公布了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张军,被免去了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及审判员职务。张军曾经为薄熙来的“打黑唱红”摇旗呐喊,并由于发表摸黑大陆律师的言论而引发律师界的强烈反弹。

《新华社》的消息称,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在26日通过了任免名单。第一条即是免去张军的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同时,常委会还任命王琳(女)、王云飞、史正文等24人为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

张军曾力赞“打黑唱红” 吹捧薄熙来

《重庆日报》和《人民法院报》曾在去年报导,2011年5月,薄熙来会见了来渝出席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军一行,就刑事审判工作的重庆实践进行了交流。

张军在座谈会时当面对薄熙来说,“在薄书记的领导下,重庆开展‘唱红打黑’,建设‘五个重庆’,人民群众得到诸多实惠……对重庆的‘打黑除恶’,最高人民法院高度重视,大力支持。”

另外,重庆司法机关的“打黑唱红”被写入了最高人民法院在2011年发布的《人民法院工作年度报告(2010年)》。在这份4万多字的年度报告中,多次提及重庆的“打黑”成效,还特别引述了重庆“打黑”的所谓最重要成果之一——文强案。

报告将文强案归为“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社会影响恶劣的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称“犯有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强奸等罪的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文强被依法严惩”。

张军触怒律师界

张军还在今年全国法院高中级副院长培训班期间,发表了一系列针对律师的言论。严词指责“极个别的无良律师在法庭上,控告法庭,严重违反庭审秩序”,最后“没人相信法官,谁也不信法院,只相信那些律师的胡说八道。”张军还特别提到了广西北海、贵阳小河区、江苏常熟3宗案件中律师的“闹庭”(在庭上扰攘)行为。

张军的言论被报导出来后,触怒了大陆的律师界。

在北海律师案中担任律师团首领的陈光武律师,发表博文《是律师“闹庭”还是法官“闹法”?》表示抗议。他认为张军向律师界泼脏水,恰恰凸显了中国法律界的荒诞。“律师闹庭,只不过闹腾了官僚老爷们的宁静之地,而法官闹法,早已闹出了冤案层生,哀嚎遍野,闹出了中国法治的穷途末路,闹出中华民族的岌岌可危。”

当时网路上一篇题为《敦请张军向全国律师道歉并辞去副院长职务》的公开信也被广泛转发。信中呼吁律师界一定不要低估张军讲话的危害性,一定要坚决予以揭露和批驳。

公开信的作者“冷月孤灯”还表示,张军对律师的斥责和诬名,彰显其法律意识苍白、心胸狭隘、自我反省缺失。其不当言论加大了法官和律师的对立,人为挑起社会群体的分立,激起了广泛的愤慨。

北京律师童朝平、安徽合肥律师王克生、山东淄博律师刘金滨等律师均在微博表示支持公开信内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