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未挹注TMC避免损失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孟奎台北27日电)立法院长王金平今天说,国会经由审议预算监督政府,2009年立法院决议国发基金不得挹注TMC(台湾记忆体公司),避免国库损失,也为人民看紧荷包。

王金平上午在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以“国会与国家发展”为题发表演说指出,国会经由决策支持国家发展,藉由通过法律促进国家发展,也经由审议预算监督政府;当年立法院决议不挹注TMC,才避免了国库损失惨重。

王金平表示,2009年全球动态随机存取记忆体(DRAM)产业供过于求,国内多家DRAM厂经营困难,当时经济部研拟动支行政院国家发展基金投资,成立台湾记忆体公司(TMC),推动国内DRAM产业的整并方案。

他说,当时国内DRAM产业概分为“与美国美光公司合作”及“与日本尔必达公司合作”两大阵营;但当时DRAM产业已有供给过剩的问题,若TMC成立后再增产能,徒使国内DRAM产能更形扩大,供给问题将更为严重。

依照当时DRAM业者亏损状况,政府纵然挹注新台币800亿元,也会在4个月内耗尽,王金平说,经过立院预算中心审慎评估后,建议国发基金不挹注TMC,最后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决议:“国发基金不得挹注该计划”。

王金平指出,今年3月初尔必达申请破产保护时,债务高达55.3亿美元,创下二次大战后,日本制造业负债金额最高的企业破产纪录;如果当年不是立法院为人民严加把关,国库恐将损失惨重,这是国会为看紧人民荷包,经由审议预算来严格监督政府施政最好例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