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社事件 投县盼订全国纪念日

【新唐人2012年10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恒立南投县27日电)雾社抗日事件82周年,南投县今天举办祭典追思,主祭人南投县副县长陈志清提议,将雾社事件纪念日订为全国纪念日。

这项祭典在仁爱乡雾社事件纪念公园举行,现场展示数位艺术家周靖龙去年赠给仁爱乡公所的“1930壮士诀别酒”大幅画作。

这幅长3.6公尺、宽2.4公尺的画作,以当年原住民参战族人的回忆录为创作灵感,充分表达当时莫那鲁道率族人奋战一死的决心。

祭典活动由仁爱国小、基督长老教会分别演唱诗歌礼赞;雾社事件遗族居住地清流部落耆老,吟唱传统古调追思;遗族代表张进昌读祭文时眼眶泛红,祭文最后祈求台湾各族都能在爱与和平下共处。

陈志清则带领仁爱乡长张子孝、县议员陈国雄等人及遗族代表,献上鲜花素果,向殉难烈士致敬。

陈志清致词说,藉由“赛德克•巴莱”电影,各界对雾社事件有了进一步了解,举行祭典并不是要制造仇日情绪,而是用爱、和平来缅怀抗日先烈,“纪念那种为了维护尊严,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精神”。

他也建议陈报中央,把雾社事件周年纪念日提升为全国纪念日,将事件的精神发扬光大,让台湾民众一起来缅怀这一个争取尊严的历史事件。

雾社事件发生于1930年10月27日,不堪日本殖民高压统制的雾社群赛德克族人,利用日本人在雾社公学校举行联合运动会时机,由马赫坡社头目莫那鲁道发动震惊全台的抗日事件;莫那鲁道所率领的族人近900人,最后在弹尽援绝下壮烈成仁,写下台湾原住民抗日史悲壮的一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