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电动自行车 东海启动低碳校园

【新唐人2012年10月28日讯】社区广角镜(264)向大家介绍一款新的自行车。台湾东海大学工学院结合企业,研发太阳能电动辅助自行车,采用先进的电池交换系统,加上智慧扭力装备,让上坡如履平地,而且还配备了定位系统。

轻轻踩着踏板,自行车轻快的爬上坡道,这是东海大学工学院研发的电动辅助自行车“东海乳牛系列”,它可是一台减碳,健康,安全还兼具教学示范的自行车。

吴小姐:“虽然在骑上坡,但是却像骑平路一样轻松”

“东海乳牛系列”没有充电费时的缺点,采用先进的电池交换的方式,电池充电也采用环保的太阳能集电设备。

环保署长沈世宏:“把充饱的电池拿下来一换,一两分钟就解决问题了,跟我们去加油一样方便,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概念,电池交换的系统”

东海大学电机系主任苗新元:“由太阳能发的电以后呢,在这里充电器整合,把我们脚踏车使用48 伏的电池在这边充满,充满了以后直接以交换的方式到我们的脚踏车上来。”

电动自行车配置扭力感测器,以脚踏出力,自行车才会辅助供电,骑乘时既省力又能运动,车上还配备GPS定位系统和校园导览APP,可说是智慧型自行车。

东海大学电机系助理教授刘日新:“具有定位的功能,定位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为了安全,一方面也是为了管理方便。”

透过车上的GPS定位装置,学校可以随时掌握“乳牛系列”的行踪,当遇到紧急状况时只要按下车上的紧急按钮,学校也可以立即接到求救信号进行处置,东海大学希望透过“东海乳牛系列”作为低碳校园的开端。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台湾台中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