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暂停PX 示威者遭围捕 民轰市长下台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浙江宁波镇海区扩建PX项目引发民众激烈抗争进入第七天,28日,出现新发展,当局决定永久中止项目。但民众不相信政府,当晚,仍有上万市民上街,包围市政府抗议并要求市长刘奇下台。当局部署大批武警和公安特警清场,多人被捕和受伤,武警包围宁波大学搜捕在逃示威者,有民众说又有大批军车赴当地增援,甚至有装甲战车出现街头。

连续多日来,浙江宁波镇海炼化扩建一体化项目遭到了当地万民大规模抗议。28日晚宁波市政府称,宁波市经与项目投资方研究决定:坚决不上PX项目;炼化一体化项目前期工作停止推进,再作科学论证。

当局虽宣布中止项目,但民众似乎不相信政府,当晚继续与警方爆发冲突。此外,武警昨晚包围宁波大学搜捕在逃示威者。

当天早上,当局态度依然强硬,仍坚持要兴建PX项目,仅表示会听取群众意见,公开透明进行听证和环保评估。同时,当局继续调集大批武警特警增援。

有网民上载图片指,27日晚和28日在高速公路多辆装甲车和大批军车开入宁波戒备。

香港《东方日报》报导说,28日早7时许起,数百名市民在一个广场出发,游行前往宁波市政府门外聚集,部分示威者高喊“刘奇下台,爱我宁波”等口号,要求市长刘奇面对民众,誓要政府撤回扩建化工厂计划,同时要求当局释放早前被拘捕的示威者。

当局严阵以待,部署大批特警武警阻止示威者接近市政府大楼,并拆除附近树上展示的横额,部分人向警察投掷胶樽,至少又有3名示威者被捕。

同时市中心也有数千人在聚集,部分人戴上口罩和手持标语抗议。当局派出数百名警员到场戒备,期间双方发生冲突。

有示威者向警员投掷石块砖头,部分示威者被警方带走。

下午示威规模进一步扩大,愈来愈多民众到市政府外抗议。包括高速公路在内,全市多条主要道路都有民众游行,不时发生零星警民冲突,有市民报称被打伤,交通一度瘫痪,全市公交巴士几乎停驶。

而据新唐人记者采访报导,宁波市民表示,28日仍然有上万人走上街头,其中有数千民众围堵在宁波市政府大门前的警戒线外。

另有网民指大批特警包围宁波大学,阻止学生上街声援。校方甚至威胁学生倘参与示威将被退学,教师将被开除。

宁波万民抗议px项目

连日来,镇海数万民众抗议中石化PX污染项目的扩建。26日大冲突升级。据网友爆料,晚上6点左右人群集中了3万多。400名“特种”员警发射了20多发催泪弹后撤退,现场到处烟雾弥漫。在中医院一辆被围的警车被掀翻。

当晚,全城封闭,进出城各交通要道皆有公安特警把守,除特殊车辆外一律不得进出。而同时大陆微博和社交网站遮罩相关消息。

27日,网曝当局出动大批警察封路、拦截,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数人被捕,受伤,有大学生被打死。当地民众誓言,一定要把PX赶出镇海。

据了解,镇海炼化扩建一体化项目是中国“十二五”重点生产力布局规划项目,拟扩建年产15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558.7亿元。

28日,《新京报》发表题为“中国环境群体性事件年增29% 法院因敏感拒立案”的社论说,自1996年以来,环境群体性事件一直保持年均29%的速度上升;但真正通过司法诉讼渠道解决的环境纠纷不足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