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选战风云 亚裔族群扮要角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讯】(中央社瀑布教堂市29日法新电)来自前南越的阮东尼(Tony Nguyen)在自己贩售报纸和各色头巾的小摊子上,目睹激烈的美国总统大选上演。

总统欧巴马和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的竞选大将经常拜访华盛顿特区位于维吉尼亚州的郊区餐厅和美容院,在激烈选情中寻求关键票源。

阮东尼的小摊子摆满社区报纸,头条都与11月6日的总统大选有关。他说:“如果越南民众都投给同一名候选人,将在维吉尼亚州这样选情紧绷的州造成非常大的影响。”

亚裔族群在美国快速壮大,在过去的选举中却经常被忽略。亚裔美国人约占美国人口的5%,但在维州、内华达州、佛罗里达州和科罗拉多州等决战州的比例,可能超过候选人击败对手的些微差距。

如果趋势不变,亚裔美国人很可能对欧巴马有利。欧巴马2008年大选囊括2/3亚裔选票,大幅超越民主党籍前总统柯林顿1992年首度当选时拿下的32%。

全国亚裔美国人调查(National Asian American Survey)访问3034名成年人发现,亚裔社群在几个选举关键议题上大幅偏向欧巴马的主张,如女权、医疗照护和移民问题。

不同族群间支持的候选人有所不同。印度裔美国人最挺民主党,58%民众表示认同或倾向支持民主党,仅7%民众表示支持共和党。

调查也显示,华人、苗族、日本和韩国后裔也力挺民主党。菲律宾裔则稍微倾向共和党。许多菲律宾后裔为虔诚的天主教徒。

越南裔美国人在民调上一向较支持共和党,但这份调查指出,欧巴马深深打入越南社群,原因可能是他所推动的健保改革,将许多先前未获保险的族群纳保。(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