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教改重点:学习亚洲语言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讯】(中央社雪梨29日法新电)澳洲政府今天表示,澳洲将把“亚洲国家语言读写能力”列为未来教育政策的要点,并设定目标,在2025年前让每间学校与亚洲国家学校线上合作。

澳洲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说,澳洲推出一项具有企图心的计划,要让澳洲在未来13年跻身全球前10大富有经济体,方法是加强与中国大陆等亚洲邻国的关系。在这项计划中,她打算让学习亚洲语言成为当务之急。

昨天公布的计划“亚洲世纪的澳洲”(Australia in the Asian Century),涵盖许多崇高目标,并聚焦在教育以及与主要亚洲伙伴的生意往来,包括中国大陆、南韩、日本、印尼与印度。

吉拉德说,澳洲学生在学期间可以“优先”接触到中文、印度官方语言印地语、印尼语和日语,并矢言要在2025年前让每间学校与一个亚洲国家伙伴建立线上课程。

吉拉德今天告诉澳洲国家广播公司(ABC),“我打算把学习亚洲语言列为全国学校改善计划的重点”,并承诺为学习亚洲语言提供“更广泛与更有系统”的方法。

吉拉德说,传达正确讯息给我们的小孩非常重要,让他们知道对他们将选择的未来与职业来说,拥有亚洲国家语言能力与一般亚洲国家语言读写能力是多么重要。

根据这份政策文件,在2008年,在学最后一年的澳洲学生,只有不到6%学习印尼语、日语、韩语或中文。这是能够取得的最新数据。

这份文件警告:“如果精通英语以外语言的情况没有改善,将妨碍澳洲与亚洲建立更密切关系的能力。”

“把澳洲与亚洲的关系与商业往来,都依赖亚裔澳洲人的语言能力上是不够的。精通超过一种语言,是21世纪的基本技能。”(译者:中央社张晓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