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选后 可能陷入政治僵局

【新唐人2012年10月29日讯】(中央社维尔纽斯29日综合外电报导)立陶宛选民背弃总理库比柳斯领导的撙节政府,中间偏左的社会民主党成为第一大党,拟联合三党组阁。但总统格里包斯凯特今天说,三党中的劳工党不该入阁,因为涉及买票与逃税诉讼。

格里包斯凯特(Dalia Grybauskaite)说,自己最后可能会任命社会民主党党魁布克维休斯(Algirdas Butkevicius)为总理,但坚称劳工党不该在执政联盟内。

格里包斯凯特是欧洲联盟(EU)前预算事务执行委员,广受人民支持。

格里包斯凯特这么做,或许给了库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一线生机。库比柳斯先前表示,不一定排除与布克维休斯合组彩虹联盟的可能。

曾任财政部长的布克维休斯之前告诉路透社,希望立陶宛能在2015年加入欧元区。

立陶宛四年前遭遇严重经济危机,总理库比柳斯(Andrius Kubilius)大幅删减预算赤字,赢得国际间赞誉。但昨天公布的国会大选结果显示,选民不支持撙节措施。

立陶宛经济恢复成长,今年第三季成长率达4.4%,超出预期。

但由于薪资下降、失业率上升,成千上万民众出国找工作,库比柳斯在国内的支持度下降。

几个反对党都说,要提高最低薪资、改革税制公平性、促进投资。

经济学家说,因为立陶宛需要维持债券市场的信心,所以新政府能在撙节措施上改变的空间其实不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