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新内阁巩固盈拉家族权力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9日专电)泰国总理盈拉上任15个月来进行第3次内阁改组,共有23个职位变动。当地媒体分析,盈拉的奇诺瓦家族巩固权力,盈拉兄长、前总理戴克辛不少亲信也被拉拢入阁。

泰王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昨天批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新内阁名单,23个变动的职位中有14位新面孔,有6人是当初戴克辛已被解散的泰爱泰党(Thai Rak Thai Party)成员,不得从政5年的禁令已于今年5月解除。

“曼谷邮报”(Bangkok Post)一篇分析指出,新内阁名单显示,奇诺瓦(Shinawatra)家族在政坛上的权力更趋巩固,包括戴克辛与其前妻波杰曼(KhunyingPotjaman)以及戴克辛的两个妹妹盈拉、瑶娃帕(Yawapa Wongsawat)。

分析指出,内阁改组也反映盈拉逐渐成长的领导力与信心,例如她不顾批评、力保副总理吉提拉(Kittirat Na Ranong)留任,并安排属意人选任公共卫生部长。

盈拉政府今年曾推动修宪就遭遇反对势力,反对者认为修宪有意图推翻君主立宪体制,让戴克辛返国。

因此,戴克辛虽然多次表达想要返回泰国的言论,但鉴于前车之鉴,他尽可能不触怒政敌,除了民间的反对势力外也包括军队。

反对党民主党党主席艾比希(Abhisit Vejjajiva)表示,这次内阁改组是酬庸某些政治人物,而不是真的要解决问题为民服务。

盈拉经过15个月的政治洗礼已逐渐巩固自己的领导地位,但一般认为,戴克辛仍是盈拉政府背后重要的影响力,一旦时机适当,他就会掌握机会返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