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艺术摄影集 看见舞台前后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景雯台北30日电)“PAR表演艺术”杂志今年迈入20年,推出“20×25表演艺术摄影集”,收录摄影师刘振祥、林敬原、许斌多年深耕舞台的作品。

当摄影已成显学,舞台摄影却仍是许多人无法跨足的领域,“20×25表演艺术摄影集”收录刘振祥、林敬原、许斌的舞台摄影作品,藉由他们的镜头,一窥曾发生在这个岛屿上演出过的、消逝中的、记忆里的表演艺术。

刘振祥自1987年开始拍摄纪录表演艺术,多次举办个展及海内外联展,作品也获美术馆典藏,并出版“台湾有影”、“前后:刘振祥的云门影像叙事”、“满嘴鱼刺”等作品集。刘振祥认为,舞台摄影最重要的是从一张照片中,把观众的回忆全部勾回来。

林敬原从事新闻媒体摄影,曾为“商业周刊”、“首都早报”、“自立晚报”、“台湾日报”担任摄影,他认为拍舞台像拍突发新闻一样,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许斌则认为,排练场中的丰富性比舞台上更多,因为一般人只看到舞台,掌声永远也只给演员,但看不到演员怎么磨过来,以及幕后工作者承受什么压力跟辛苦,而透过他的镜头,把舞台幕后都呈现出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