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宁波当局为何快速做出妥协决定

【新唐人2012年10月3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宁波镇海万民经过一周的激烈反抗,28日晚间,宁波政府承诺永久停建PX项目,而之前的抗议活动中,数万名抗议者遭到数百警力的疯狂镇压,56人被抓捕,数十人被打伤,但民众仍誓要当局撤回该项目。《纽约时报》指出,抗议的规模和激烈程度无疑使地方官员感到了恐慌,并分析了当局快速妥协停建该项目的原因。

镇海这次万民抗议追随了重庆、厦门、大连等地发生过的类似示威活动。报导认为,这次万民抗议表明,尽管公开挑战中共“威权”意味着巨大的风险,中国人仍然越来越愿意走上街头。

对于宁波政府作出“坚决不上PX项目的表态”,报导认为,他们之所以如此快速地做出妥协决定,还可能是受到了即将到来的一系列会议的影响。

十八大将于11月8日在北京开幕,将正式确定十年来的首次领导层换届。中共始终急于控制公众的不满情绪,尤其担心十八大会议遭受任何干扰。

报导说,一些宁波民众对政府突然改变主意心存疑虑。该工厂项目的于晓明28日参与了与政府的谈判说,“政府的声明只是一条缓兵之计。”

抗议活动始于上周

22日开始,宁波民众上街抗议当局修建PX项目,堵住了炼化厂附近的一条路,他们认为此举将严重污染当地环境,对民众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当地将成为癌症村。

26日,抗议规模不断扩大,400名武警用催泪弹驱散民众,数10人受伤。27日,逾万人在宁波市中心抗议,遭警方大规模清场,数十人被捕被打伤,更传一名大学生被打死。

28日早上,宁波政府态度依然企硬,仍坚持要兴建该项目,并陆续调集大批武警特警增援。有网民上载图片指,在高速公路上有多辆装甲车和大批军车开入宁波戒备。当局行动,激起了更大民愤,当天抗议再度升级,愈来愈多民众到市政府外抗议,要求市长刘奇下台。

全市多条主要道路都有民众游行,包括高速公路在内,交通一度瘫痪。浙江、江苏、上海等地,也有民众呼吁,前去镇海区声援。

据当时在场的人说,抗议者一度向警察投掷了砖块和水瓶。据多人估计,至少有100人被抓,后来一些人被释放。当晚宁波市政府宣布不建二甲苯(PX)厂。

中石化在宁波镇海的投资的PX项目,总投资在558亿元左右,被称为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十二五”重点项目,包括年产1500万吨的炼油项目,120万吨的乙烯项目以及生产对环境和健康都会造成危害的二甲苯(PX)。

二甲苯这种有毒石化产品是生产聚酯纤维、涂料和塑料瓶的关键成分。许多民众宣称,宁波化学工业区聚集了大量污染企业,已经导致癌症和其他一些疾病激增。

环境群体事件频发

近年来,针对采矿业务、钼铜项目和垃圾焚化场的一些群体抗议活动此地彼伏,其中争议最大就是是对二甲苯(PX)项目。

2007年,沿海城市厦门的抗议者反对在距市中心仅17公里的地方兴建PX工厂,并成功迫使政府迁移了厂址。

8月,在数以千计的大连居民愤怒地对抗防暴警察之后,该市官员宣布将关闭当地的一家PX工厂。但媒体报导,目前仍在正常生产。

28日,《新京报》发表题为“中国环境群体性事件年增29% 法院因敏感拒立案”的社论说,自1996年以来,环境群体性事件一直保持年均29%的速度上升;但真正通过司法诉讼渠道解决的环境纠纷不足1%。

北京的环保人士马军对《纽时》表示,他希望镇海民众的抗议能让中共确信:工业发展项目应该征求公众意见。他说“我们看到,同样的情形一再重演,” 他指出,“忽视公众的担忧必将导致冲突。我们不能通过街头行动来解决所有的环境问题。这样做代价太大。”

当局封锁抗议声音 网民人肉宁波官员

镇海万民抗议事件,尽管网路审查人员已经竭尽全力封堵相关信息,大陆媒体集体失声,但许多抗议活动的信息仍来自网路,宁波民众大量使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来发布信息,微博上充满了抗议者和警察激烈对抗的图片和生动记述。

宁波网民更是采用另类抗议,在网路“人肉”当地官员的存款、车房、名表、情妇等情况。在现场指挥镇压的分安局长王惠敏被“搜”出多块名表;市长刘奇被“搜”出所戴手表价值12万。

网民声言,官员为利益让PX污染环境,网民们要用XP(计算机)让他们下台。

最近几天,宁波市镇海政府曾试图安抚当地民众,称该工厂会使用最新的污染控制技术,并声称,他们投入了将近64亿元人民币来安置炼化厂周围的9800户家庭。

28日,镇海市政府声明,经与项目投资方研究决定坚决不上PX项目,但并没有起到平息民众怒火。《美联社》报道说,一名官员在宣读了这则声明时,群众仍在呼喊,市长辞职,并要求释放那些被拘留的抗议者。

当地民众林先生告诉《新唐人》,当晚,警方仍在逮捕宁波大学的学生和那些拒绝散抗议者,后半夜,特警清场,不管男女老少见人就打,很多人被打的血肉模糊,多人送医院,有的则被抓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