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临近当局封网 国际组织促解封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随着十八大临近,北京当局除了加强对异议人士和访民的打压外,还加强了对信息流通的封锁。18大期间中国内地除封锁网络外,还加大力度删改网站内容、封锁翻墙软件、微博等国内网站,以及限制手机短讯传播及准备封闭数据中心机房。国际媒体权益组织保护记者委员会本周一在华盛顿发表声明,敦促中共当局18大前,停止新闻封锁和阻碍外国记者从事新闻报导。

本次网络封锁出现很多以前从来没有出现的现象,比如国内使用Gmail出现困难。据了解,这次国内封网主要体现在:一是浏览网站的难度有所加大﹔二是本次网络封锁将主要针对电信营运商。

具体做法是封闭数据中心机房,也就是除了政府人员以外,所有网站人员和硬件都不能进出机房,以防止十八大期间出现人为性的网络破坏。同时, 一些网站诸如“六四天网”网站遭人入侵,网站内容被更改。

香港记协主席胡丽云:“中共每一次在关键时刻,一些重大事情的时候,他们不会那么容易,放手,让媒体有一个自由去报导所有的事情。”

不仅国内的论坛、微博遭到封锁,连国际大媒体诸如《纽约时报》、《彭博新闻社》因为报导即将接任中国最高领导人的习近平的家人拥有大量财富以后,现在在国内,无论中、英文都无法搜索,显然已遭到封杀。

全球自由信息运动创办人张新宇:“他这种新闻封锁也好,就是他的自然的一个, 在共产党这个行为当中,一个自然的行为,也就是他是必然这样做的。因此我觉得,相比之前一段更严重了,所以国际组织发出呼吁。 ”

由于近期来国内政治局势愈发敏感,特别是曝出包括王立军、薄熙来事件令18大的权利交接异常复杂。相信到十八大召开时,中国的网络自由将面临更为严峻的考验。

新唐人记者易如、施怡君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