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分子新发现 助老化研究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31日电)中研院今天表示,研究团队发现植物内不同蛋白质会进入不同成长阶段的叶绿体,未来可提供细胞老化研究参考。

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秀敏的研究团队透过比对不同成长阶段的豌豆叶片,发现细胞内蛋白质会进入不同成长阶段的叶绿体,这项发现有助于动物和植物细胞老化的研究,研究成果刊登在国际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学”(PLOS- Biology)。

研究团队表示,植物行光合作用的关键,在于细胞内的叶绿体必须输入蛋白质,细胞的功能虽大多由蛋白质执行,但细胞内的基因表现受个体年纪控制,有些基因会在个体年轻时表现,有些会在个体年老时才表现,过去学界多半认为蛋白质在细胞内的运输与年纪无关。

研究团队比对不同成长阶段的豌豆叶片,却发现叶绿体的蛋白质分3群,包含喜好进入年轻的叶绿体、无特别喜好和喜好进入年老的叶绿体。

研究团队表示,动物与植物蛋白质在细胞内的运输方式十分相似,植物细胞易取得、成本低、也稳定,许多医学成果都从植物细胞研究开始,才推展到动物细胞和人类应用,这项研究结果未来将可提供动植物细胞老化研究参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