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研究:女喝糖饮增加中风风险

【新唐人2012年10月31日讯】(中央社纽约31日路透电)日本研究今天指出,几乎每天喝1杯含糖饮料的女性,罹患缺血性脑中风的风险比几乎不喝饮料的女性高出83%。

这篇发表于“美国临床营养杂志”(The American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与过去其他认为含糖饮料带来诸多健康危害的研究看法一致,像是会增加心脏病发、肥胖与糖尿病风险。

鉴于过去数十年来,喝饮料的习惯在日本愈趋普及,研究呼吁政府祭出手段因应,像是纽约禁止贩售大杯汽水等措施。

研究领导人、大阪大学的矶博康在研究报告写道:“含糖饮料会增加女性缺血性脑中风风险。”

缺血性脑中风是因颈动脉发生粥状动脉硬化,造成血管狭窄、甚至完全阻塞。

近4万人参与问卷调查,首先在1990年、第2次在1995年,第3次在2000年。研究把受访者分成4组:几乎不喝含糖饮料、1周喝1至2杯、1周喝3至4杯,以及几乎每天都喝。研究人员之后追踪,从问卷调查起截至2008年,有多少人罹患心脏疾病或曾经中风。

研究发现,在1万1800名几乎不喝饮料的女性中,有205人、相当于1.7%罹患缺血性脑中风;在921名每天喝饮料的女性中,有28人中风、相当于3%。

研究团队并未发现男性中风风险与含糖饮料的关连性,原因可能是男性出现心血管疾病早期症兆后,就会降低含糖饮料摄取。

矶博康与其研究团队写道,中风风险增加的原因或许是饮料对代谢的影响。大量摄取含糖饮料除了会增加体重、血糖与体脂外,还会升高血压,这些都是缺血性脑中风的危险因子。(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