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经济差 军公教共体时艰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苏龙麒台北2日电)考试院长关中今天表示,国家整体经济情况不好,军公教与国民应该共体时艰,但政府也应该注意程序正义与照顾弱势。

关中上午出席高阶文官培训飞跃方案研习成果分享会暨结训典礼前,接受媒体询问做上述表示。

公职退休人员协会昨天表示,退休军公教年终慰问金是退休所得一部分,不应任意删减,很多基层退休人员打算走上街头抗争。

关中说,对于这个问题他一直很遗憾,因为问题来的太突然,退休公务员心里可能没有准备。他说,国家整体经济情况不好、财政不好,军公教与国民应该共体时艰,但最重要的是程序正义与照顾弱势,对于贫穷、低收入的退休公务员,为国家服务多年,生活也的确困苦,政府要多多考虑这点。

对于年终慰问金只有今年停发,引发假改革的质疑,关中说,这样的说法不尽公平。他认为,行政院回应民意的的决定蛮有勇气与决心的,这个问题发生是预算编列的问题,立法院认为不好,也可以讨论与商量,或是将相关问题法制化。

关中致词时表示,目前台湾经济的大环境不好,社会相对剥夺感很深,公务员得到国家保障,享有退休条件,但表现能不能得到人民的认同,如果人民觉得公务员的表现很好,那么得到保障也心安理得。

他说,如果99.8%的公务员认为,一年工作下来可以拿奖金,但人民评价只有50%的认同,就会有落差,所以公务员要自我反省。

关中表示,考试院推动一些工作,希望增加人民对公务员的信心,其中推动公务人员考绩法修正草案,就是要建立人民对公务员的信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