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争议诉国际法 欧议员赞台

【新唐人2012年11月0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日电)欧洲议会友台小组副主席范巴伦今天谈东海争议,认同中华民国诉诸国际法的诉求,期盼大家了解国际法才是唯一解决途径。

总统马英九上午在总统府接见欧洲议会友台小组副主席及国际自由联盟总会长范巴伦(Hans van Baalen),谈到东海争议时表示,在东海钓鱼台主权争议发生后,东海情势紧张,感谢欧盟高级代表曾发表谈话,希望相关各方以和平合作方式,解决彼此争议,“这个看法跟我在8月5日提出来的东海和平倡议的精神,是完全一致的”。

范巴伦表示,认同中华民国诉诸国际法的诉求,并期盼大陆与日本能深切了解,国际法才是唯一的解决途径。

他说,欧洲目前发生金融危机,美国也深陷债务问题,亚洲虽无重大危机,但在经济发展也面临极大困难,所以大家都面临同样的状况;他认为解决经济困境唯一途径,就是透过贸易这个唯一的解决之道。

总统表示,完全同意范巴伦的看法,范巴伦支持中华民国以和平方式解决东海领土争议,确实是中华民国尊重国际法的一种表现。

总统说,这就是为什么看到这次欧盟得到诺贝尔和平奖,除为欧盟感到高兴,也要表达恭喜。欧盟从过去一路发展至今的过程,让欧洲曾争战数百年的战争降到最低,这种贡献得到和平奖,实至名归。

他表示,欧洲解决了北海争议,睿智地实践主权不能分割、资源可以分享的理念。

总统说,中华民国跟欧盟在自由、民主、人权跟法治等,都拥有共同核心价值;过去4年中,欧洲议会曾5次通过决议,支持中华民国有意义参与国际组织跟活动,并鼓励台海两岸改善关系,中华民国表示感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