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风民俗】豪放的蒙古族

【新唐人2012年11月2日讯】蒙古族是一个历史悠久而又富有传奇色彩的游牧民族,他们豪爽大气、崇尚英雄,被誉为“草原骄子”。一代雄主成吉思汗曾经率领蒙古铁骑,建立起一个横跨欧亚的蒙古帝国,史称元朝。

蒙古人世代过着“逐水草而迁徙”的游牧生活。蓝天白云下,草浪滚滚,鲜花处处,牛羊相互追逐,牧人举鞭歌唱。“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是蒙古人真实的生活写照。

蒙古人的饮食居住

牛、羊肉是蒙古人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食品。享有盛名的“手扒羊肉”、烤羊肉是他们的最爱,也是他们待客的佳肴。他们还喜欢吃白油、黄油、奶皮子、奶豆腐、乳酪、奶果子等奶制食品,蒙语叫“查干伊德”,是纯洁吉祥的意思。

他们常喝的饮料主要有三种:1. 富有营养奶茶;2.优酪乳,即发酵后的马奶、牛奶、羊奶;3.奶酒,即一种用发酵的奶熬煮、蒸馏后酿成的透明醇香的蒙古酒。

洁白的蒙古包是蒙古人独特的居所。在辽阔无边的绿色草原上,洁白的蒙古包星罗棋布,展示着人与大自然的和谐共融。

蒙古包外形呈圆形尖顶,外用一层或二层羊毛毡围裹,里面用“哈那”和“乌尼杆”支撑。“哈那”是数十根同样粗细、抛光后的木棍,用牛皮绳连接,构成可以伸缩的网状支架;“乌尼杆”是用木棍支撑的伞状包顶支架。蒙古包顶端还有天窗(蒙语称“陶脑”),既可通气又可采光。整个蒙古包用数根毛绳牢牢固定,抵御风霜的侵害。

蒙古包冬暖夏凉又不怕风吹雨打,既美观又实用,而且结构简单,拆装容易、搬迁简便,非常适合于蒙古人的游牧生活。

款式讲究装潢精美的蒙古族服饰

蒙古袍是蒙古族人民的主要服装。衣体宽大,袖子较长,下端不开叉,衣领较高,纽扣在右侧。袍子的领口、袖口、边沿,常用漂亮的花边点缀。

腰带是蒙古袍必不可少的,腰带一般由绸、缎等料制成,长达数米,颜色与袍子的颜色相协调。穿蒙古袍系腰带除装服饰上的需要外,实用价值也很大,系上腰带骑马时可以保持腰和肋骨的稳定和垂直,冬天还可保暖。

蒙古靴子分马靴和蒙古靴两种,马靴用牛皮制成,外形挺拔、秀气,深受年青人喜爱。蒙古靴的鞋尖稍向上翘,靴子的邦,通常有图案,压花纹,里面有的衬皮,有的衬毡,靴身宽大。

平日里,牧区妇女一般不戴帽,多用红、绿等颜色的长绸子把头缠上。逢年过节,喜庆宴会,访亲探友时,蒙古族妇女也会带上精心缝制的帽子,或用玛瑙、珍珠、宝石、金银等饰品装饰头部;男子则夏季多戴鸭舌帽,冬季多戴羊皮、狐皮帽,式样通常是尖顶大耳或草原式斗笠帽。

能歌善舞的蒙古人

蒙古人擅长歌唱,其民歌以曲调高亢、尾声悠长而闻名。蒙古民歌节奏自由,装饰音多而细腻,歌词的韵在句首而不在句尾。其中,牧歌最为人所称道。牧歌的节奏徐缓而自由,其歌词往往情景交融,体现出人和大自然的和谐关系,具有极强的感染力。

蒙古人的乐器有两股胡琴、四股胡琴、萧和马头琴。

马头琴(蒙语称“绰尔”)是蒙古民族特有的也是最喜爱的民族乐器,流传至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历史。马头琴的琴音圆润悠扬、低回宛转,它能够通过富有蒙古特色的曲调来表现草原的辽阔和悲伤苍凉的心情,感人肺腑,令人回肠荡气;它还能模拟呼啸的狂风和奔腾的马蹄声,惟妙惟肖,使人心驰神往。有人说:对于草原的描述,一首马头琴曲的旋律,远比画家的色彩和诗人的语言更加传神,因而草原牧民对马头琴有着特殊的感情。

蒙古人也擅长跳舞,蒙古族舞蹈节奏明快,热情奔放。蒙古女子的舞蹈爽朗而妩媚。动作优美舒展,多以抖肩、翻腕来表现蒙古族姑娘的欢快与开朗。蒙古男子的舞姿,造型挺拔豪迈,步伐轻捷洒脱,表现出蒙古族男性雄健英武、刚劲有力之美。蒙古族久负盛名的传统舞蹈有马刀舞、鄂尔多斯、筷子舞、驯马手、小青马、盅碗舞、鹰舞等。

激动人心的“那达慕”大会

“那达慕”大会是蒙古族历史悠久的传统节日,每年七八月间举行。“那达慕”在蒙语中是娱乐、游戏的意思,它的传统竞技项目是赛马、马术竞技、摔跤、射箭等。

赛马是草原上最激动人心的传统体育娱乐活动。参赛者人数不限,年龄不限,民族不限,也不分组,几十名赛手同时起跑,以达到目的地先后次序决定名次,终点就设在那达慕会场。

赛马场上,赛马手们身着华丽的彩绸衣裤,头戴红色或绿色的头巾飘带,骑着啸啸骏马,并辔而立。一声号令,赛马开始。参赛的马立即像出弩的箭,疾风般卷过绿色草原,观众欢呼雀跃,锣鼓齐鸣,声震四野。勇敢的骑手在飞驰的马背上展示着他们矫健的身姿和惊人的骑技,博得观众们的阵阵喝彩。在终点,牧民们给获胜的赛马手和赛马披红挂花,然后走向欢呼的人群中,接受人们的赞扬和祝贺。当获奖者走上领奖台时,民歌手们立即唱起蒙古人传统的赞歌:“有着莲瓣似的两耳啊,有着星星般的两眼啊,在那万人的那达慕上啊,呼咿,好像飞箭跑在最前面。”

马术,是蒙古族特有的马上竞技表演项目。蒙古牧人熟炼地掌握了在马背上的各种平衡、支撑、倒立、空翻、转体、飞腾等动作。其体态之灵活、动作之敏捷,使人惊叹不已。传统的蒙古族马术竞技项目有:1.骑马越障;2.骑射;3.马上角力;4.马上劈斩;5.马球;6.马上功夫;7.套马驯马等。

其中场面最惊险的项目是套马驯马。驯马牧人手持末端绑有套绳的长杆,抛出绳圈,套住尚未驯服的野马。野马被套住后往往狂奔乱窜,驯马牧人则紧握套杆,时松时紧地控制野马的行动,找准机会从自己的坐骑上飞跃到野马背上去。野马不驯服,抬蹄、撩蹶子、乱蹦乱跳,甚至象人似的直立起来,拼尽全力想把驯马牧人甩下来。此时,驯马牧人两腿紧紧夹住野马,坚持不被它甩下来,并奋力用驯马技艺迫使野马伏贴,其技艺非常高超。

蒙古式的摔跤是互相抓握用力翻甩对手,膝盖以上任何部位着地都为失败。优胜者脖子上常套着五颜六色的布条顶圈,蒙语称为“姜嘎”。

蒙古族射箭比赛分立射、骑射、远射三种。比赛不分男女老少,凡参加者都自备马匹和弓箭,弓箭的样式,弓的拉力以及箭的长度和重量均不限。比赛的规则是三轮九箭,即每人每轮只许射三支箭,以中靶箭数的多少定前三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