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剥削逃逸外劳 不发薪还检举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陈静萍台中3日电)位于新竹的一家防水工程公司,涉嫌以高薪招揽逃逸外劳,却在发薪日前报警逮人,被移民署识破,逮2名涉案老板。

移民署台中市第二专勤队今天指出,1名男子及1名女子在新竹经营PU防水工程,因征人不易,2人到处贴征人海报,以每天新台币1500元的高薪,招揽逃逸外劳,并利用“怕被抓”的心态,将4名来应征的越籍外劳控制在加盖的铁皮屋内。

专勤队表示,4名越劳从5月6日起至6月4日天天无休上班,每天上班时间至少逾12小时,而雇主则借故拖延并积欠了12万1900元的薪资,在外劳扬言如果再领不到钱就“不干了”时,雇主便向台中市警方检举4名越劳非法工作,并利用移民署当打手。

移民署台中市第二专勤队长纪志憬指出,4名非法工作的越劳分别有2万1000元至4万5000元的薪资未领,因此身无分文,被送到移民署收容后,专勤队人员还得自掏腰包负责他们的伙食,越劳说“你们比老板对我们还好”,才道出了被老板剥削的经过,经报请检察官侦办后,逮到这2名涉案人。

纪志憬表示,业者为牟取暴利,不但以苛扣不发工资、超时工作的方式剥削外劳,且因不想支付薪资还报警抓人,实在是侵犯人权,讯后依违反人口贩运防制法,将2名涉案人移送台中地检署侦办,承办检察官也向雇主追讨积欠的薪资,顺利归还4名越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