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候选人在中东议题上立场相近

【新唐人2012年11月03日讯】 (美国之音电)

尽管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奥巴马,和他的共和党竞选对手罗姆尼在很多国内政策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但是他们两人对中东问题的看法却并没有很大差别。他们两人都对导致突尼斯、利比亚和埃及专制政府下台的阿拉伯之春运动表示支持。奥巴马总统在9月25号的联大会议讲话中就提到了这一点。

奥巴马说:“这种变化引起了全世界的热切关注,美国支持推动这种变化的力量。”
麻萨诸塞州前州长罗姆尼在10月8号的一次讲话中也表示,如果当选,他领导下的美国一定会继续支持阿拉伯国家的民主倡导者。

罗姆尼说:“我会把美国对中东整个地区的一切外交和援助项目进行整合,指派一名官员,由他全权负责,培训我们所有的软实力资源,确保阿拉伯之春不会退化成漫长的冬天。”

2012年9月11号,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到袭击,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和三名工作人员在袭击中丧生。罗姆尼在第二次总统候选人辩论中,严厉指责奥巴马总统,说他对班加西袭击事件的根源解释不清。

罗姆尼说,“很多天后,我们才知道,这起事件到底是一次突发性的抗议示威,还是一次恐怖袭击。”

对罗姆尼提出的质疑,奥巴马总统回答说:

“袭击事件发生次日,我就在白宫玫瑰园,告诉美国人民和全世界,我们一定要彻底调查,这是一次恐怖行为。”

欧巴马和罗姆尼都表示支持努力推翻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力量,两人也都认为,美国军方不应该直接介入。不过,奥巴马总统说,他支持反对派,但是不会向他们提供武器。
欧巴马说:“我们一定要确保,我们到底帮的是谁,保证不会把武器交给那些有朝一日,反过来在该地区跟我们或是跟我们的盟国作对的人。”

在最后一次总统候选人辩论中,罗姆尼在武装叙利亚反对派力量的问题上,表达了不同立场。

 罗姆尼说,“我要确保他们手里有武器,能自我保护,同时推翻阿萨德。但是我不愿意看到美军介入。”

奥巴马和罗姆尼都表达了对以色列的支持,特别是面对伊朗的威胁。他们两人在最后一次辩论中都作出这种表示:
 
奥巴马:“以色列是真正的朋友,是我们在该地区最好的同盟。如果以色列遭到袭击,美国将跟以色列站在一起,我任总统期间,在这个问题上一直十分明确。”

罗姆尼: “如果我是美国总统,如果我当选总统,一定会跟以色列站在一起。如果以色列遭到袭击,我们一定会出手相助,不光是在外交上,在文化上,也在军事上。”

在如何解决以巴冲突的问题上,两位候选人都没有过多涉及。布鲁金斯学会的中东问题分析专家卡拉德·艾尔金蒂说,两位总统候选人应该从2003年战后伊拉克发生的民族和派系冲突中得到警示,华盛顿最终是无法控制阿拉伯之春的。

艾尔金蒂说:“美国无法决定最后结果,不管是选举,是反抗运动,还是政治进程的结果。我们不能到那里去,决定谁是赢家,谁是输家,并得到最后的胜利。”

艾尔金蒂说,这些国家中的各种力量需要想办法,在政治等方面达成和解,努力建立包括各派力量的有代表性的政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