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日重启渔业会谈 台拟禁渔期

【新唐人2012年1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4日专电)日本“产经新闻”今天报导,台、日正协商何时重启渔业会谈,中华民国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渔业署已汇整渔场管理规范草案,将6月列为青花鱼的禁渔期。

产经发自台北的报导引述渔业相关人士透露,行政院已汇整渔场管理规范草案。草案显示,台湾东北海域的渔场中,涵盖钓鱼台的北纬24度以北设立禁渔区。

为规范捕捞作业,将限制捕捞渔具、设禁渔期以保护渔业资源。其中,青花鱼的禁渔期以学术报告为根据,设定在每年6月1日至30日。渔业署今年10月30日已召集宜兰县渔民开会说明,并获得同意。

报导指出,台日渔业会谈如何处理钓鱼台问题是焦点,双方为重启渔业会谈正进行磋商,台方表达管理渔场的高度意愿,并希望促使日方早日重启会谈。

日本水产厅(相当于农委会渔业署)等日方单位虽然仍对台方规范渔民的执行力存疑,但也感受到台方希望谈妥渔业协议的强烈意志。日本水产厅等单位正考虑进行台日渔业会谈前的预备性会谈等。

钓鱼台周边海域是青花鱼、竹荚鱼等鱼类渔场,宜兰县渔民强调钓鱼台海域是他们百年来的传统渔场。

日本与中国大陆的渔业协定并未规范北纬27度以南的海域,中国大陆渔船可在钓鱼台海域日本“领海”外捕捞,台湾主张独自的暂定执法线,原则上只能在中间线西侧进行捕捞。

报导说,中国大陆期待两岸能在钓鱼台议题上联手,对台、日加强合作的动向抱持警戒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