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顶计划 立委拟冻3/4经费

【新唐人2012年11月0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5日电)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郑丽君等人提案,冻结“迈向顶尖大学计划”经费3/4,希望教育部提出合理分配公私立大专资源方案。

立法院今天审查教育部预算,郑丽君等人认为,迈顶计划使资源集中在少数学校,造成大学M型化,公私立学校的差距尤其明显。

郑丽君指出,“迈顶”11所大学平均每名学生分享经费为新台币37万元,其他公立学校为19万元,私立学校为14万元,资源分配极为不均。

郑丽君希望教育部从检讨公立大学就学公平机制着手,让经济弱势学生也能有机会进入顶尖大学。

对此,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长黄雯玲表示,冻结3/4经费将影响到人事、科研经费的拨付,影响范围过大,教育部愿意提出专案报告,但希望冻结的比例不要那么高。

另外,郑丽君也提案删减学校军训教官的体检、军服制补费用。她认为军人进入校园从事教官工作,本身已极具争议,目前国家财政困难、教育经费匮乏,这类经费不该再由教育部埋单。相关议案将于稍后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员会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