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蔬果农药残留少 优于欧盟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郑杰忆罗马6日专电)意大利“环境联盟”指出,义国多数蔬果没有农药残留,单一农药残留量超过法定标准的案件不到1%,优于欧洲联盟的平均值3.5%,不过多种农药混搭却有增长趋势,值得注

“环境联盟”(Legambiente)公布2012年的“餐桌报告”,根据各地的环境保护局、卫生所和相关农业和食品安全管理单位提供的资料,统计分析蔬果和榖物的农药残留情形。

报告指出,意大利的蔬果64%没有农药残留,17%有一种农药残留,18%有一种以上,但残留量超过法定标准的案件不到1%,优于欧盟的平均值3.5%。

这反映了意大利重视食品和农业安全的传统,也呼应少用化学农药的趋势。

不过,环境联盟提醒,“混搭农药”越来越常见,而且混搭的种类甚至多达8、9种。

联盟主席德查(Vittorio Cogliati Dezza)表示,由于现行法规是针对单一农药的残留值制定标准,蔬果可能有多种农药残留,但每样农药都没超标。

德查说,虽然单一药剂符合安全值,但是混搭之后对农民、消费者和环境的影响,却不得而知,这一方面的研究还相当少,法令也不完备。

农药混搭运用在葡萄最盛行,意大利东北部的波尔察诺(Bolzano)曾检验出有9种农药残留。

意大利农药协会表示,所有的农业用药,都遵循卫生部和欧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的严格规定和控管。

环境联盟成立于1980年,强调以科学基础推动环保运动,在意大利有近12万名会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