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会选举 投票率低于4成

【新唐人2012年1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6日电)教育部今天公布100年度学生自治组织问卷调查,报告指出,各大专学生会选举投票率,普遍低于4成,学生会长当选门槛低于2成。

教育部委托“学生自治及公民教育实践政策咨询小组”,调查各大专院校的学生自治组织概况,问卷回收率为74%,总计123校有行政部门(如学生会)、107校有立法部门(如学生议会)。

调查显示,各校学生会选举的投票率,普遍都低于4成,其中超过半数的学校低于3成。在投票意愿低迷的情况下,学生会长的当选门槛大都低于2成,将近半数的学校甚至不到1成。

教育部训育委员会常委杨玉惠表示,学生参与公共事务低迷,是近年来的趋势,有些学校订有投票率门槛,甚至发生会长选不出来的状况。就算选出来,也要面对代表性不足、民意基础不够厚实的情况。

杨玉惠表示,要增加学生参与意愿,必须从学生会本身做起,“就像立委一样,选民服务、反映民意的工作作得好,自然会得到支持”。除了让学生了解学生会的功能,平时也要多为学生权益发声,让学生了解可以透过学生会,反映自己的意见给校方,自然就愿意投票。

目前教育部没有强制规定学生自治组织的投票率和当选门槛,杨玉惠说,学生会、学生议会多半具有学习的性质,目的是探索、实习民主运作的概念,毕业后不论要投入政治,或是在企业中上班,都会遇到类似的模式。

另外,教育部对于大专院校的重要会议,大多有规定学生的比例或席次,学生会成员是学校重要会议的代表来源,对学校运作具有一定的功能。

相关文章
评论